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体育访谈>>冯建平谈第十二届环湖赛的新变化 解读青海体育快速发展现象

冯建平:环湖赛首次贯通三省区省会 商业化运作史无前例

2013年07月01日14: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日电 2013第十二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7月7日打响。今天下午,环湖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做客人民网,向网友们介绍了本届环湖赛的新变化:本届赛事将继续由青海、甘肃、宁夏三省(区)联办,延伸至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将首次贯通三省(区)省会,这也是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

冯建平介绍说,今年环湖赛首先在比赛距离上有了突破,达到2003公里,而去年为1867公里。

“第二,环湖赛在奖金方面增加了10万美元,达到70万美元。这其中主要是增加了出场费,今年达到了14万美元,而去年只有4万美元。出场费增加以后,更多的队伍愿意来参加比赛。”冯建平说。“第三,比赛和国际接轨,来回的旅费、交通费全部实现承包,这也是国际惯例。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组委会节省了一半的交通费,这些资金就可以完全用到奖金方面和其他方面。”

今年赛段最高海拔达到4100多米,平均海拔在2700米多左右。“这些特点,应该说在世界上任何赛事都达不到,环法赛的海拔大概就是700、800米一直到2900米,所以我们独特的是环境。”冯建平说,“再加上因为我们是青藏高原,世界第三极,它的植被很长,在2800米的高度就会有缺氧状况,这对运动员的身体机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刚开始我们也认为,因为青海平均海拔3000米,大家都感觉在3000米以上骑自行车是有一些麻烦的,但是经过这些年的磨难和锻炼,应该是越来越适应这种海拔高度了。原来是3300-3500米,运动员们就不愿意骑。今年达到4000米,也没有提出异议。”

“另外一个最大的亮点是在商业化运作方面,今年比赛的冠名是天佑德杯,基本上解决了三分之一的赛事经费。然后,我们又在北京、广州、上海的地铁、公交投放了宣传广告,在全国的132列动车上投放,这两个加起来是10-14天左右,覆盖人群达七亿多人,在宣传力度上可能是一个十几年的最高峰,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方向是大大地迈进一步。”

此外,冯建平表示,作为一个赛事来说,每年一定要有不断的创新,不断要有新的亮点,这样才能使赛事不断前进。“停止的思想、固步自封的思想,会导致赛事前进的步伐变慢。世界上有三大赛事、环法、环意、环西班牙,我们的目标就是用几十年的时间能成为世界的第四大赛事,因为有这样的目标在支撑着我们环湖赛组委会干这个工作,所以每年都有一些新的举措。”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