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温网:利斯基“重炮”续神奇 巴托丽送走“灰姑娘”

2013年07月05日03:4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伦敦7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王子江)淘汰了卫冕冠军小威的利斯基4日神奇依旧。这位德国“重炮”发球手经过马拉松式的三盘激战,又将去年的亚军拉德万斯卡扫地出门,生涯第一次打进大满贯赛的决赛,届时将与送走“灰姑娘”的巴托丽争夺2013年温网女单冠军。

利斯基在16强战上淘汰了世界第一小威时,曾让发球力道十足的美国人感叹,“她(利斯基)的发球非常强”。在4日的半决赛中,23岁的德国姑娘再次用如出膛炮弹般的发球压制四号种子,以6:4、2:6、9:7赢下这场耗时两小时18分钟的较量。23号种子也成为自1999年的格拉夫之后,第一位打进温网决赛的德国人。

比对手小6个月的利斯基一上来就猛打猛冲。她首盘的平均发球时速基本都在100英里上下,没有让波兰人获得一个破发点。虽然仅用时33分钟赢下第一盘,利斯基这盘有13次非受迫性失误,比对手多11次。进入次盘,四强中排名最高的拉德万斯卡发挥稳定,往往能赢下多拍拉锯战。利斯基虽然破发一次,但随后失误逐渐增多,一发得分率也由首盘的85%下降到50%。在第八局出现双发失误后,利斯基拱手交出了这盘。她的失误仍以17:3远多于波兰人。

决胜盘一波三折,令中央球场的观众掌声、欢呼声、叹息声不断。稳扎稳打的波兰姑娘一上来连下三盘,看到了晋级希望。但利斯基随后强势反扑,将差距缩小为一局。在6:5领先时,拉德万斯卡曾被对手的一次大范围调动打得没有脾气。无奈下,波兰姑娘直接把球拍扔了出去,发泄心中的郁闷。利斯基以6:6将比赛拖入长盘决胜。

随后,发球力量处于下风的波兰人陷入被动,她在第13局艰难保发,但在第15局未能挡住利斯基的第二个破发点,以7:8落后。只要保发便能取胜的利斯基没有再失误,抓住第二个赛点,赢得比赛。在潮水般的掌声中,德国姑娘躺倒在地,双手捂着脸,尽情庆祝。

“难以置信,最后几局打得太激情了。这是一场战斗。我那时不知道结局会怎样。我是用我的整颗心战斗到最后,”利斯基说。

与利斯基相比,巴托丽赢得较为轻松。法国的15号种子仅用时62分钟,便以6:1、6:2送走了被称作“灰姑娘”的比利时人,生涯第二次进入温网决赛。

虽然输球,菲利普肯斯依然赢得了尊重。她在15个月前腿部被诊断有血栓,世界排名仅为262位,没有资格参加温网。但在好友克里斯特尔斯等人的帮助下,菲利普肯斯恢复了健康,一步步胜利,升到了今天的世界第20位。

“去年我都打不进温网,今年我就成了四强选手。这比童话都神奇,”27岁的比利时人赛前说。“因为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且作为一个固执的摩羯座,我终于又打回来了。”

周末的决赛,不论结果如何,这项草地大满贯赛将产生一个新的女单冠军。(完)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