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彭帅成中国第5位大满贯得主 再启以双促单模式

2013年07月08日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2013年温网女双决赛后,彭帅成为中国大陆第五位网球大满贯赛事冠军得主,而谢淑薇也改写了中国台湾没有网球大满贯赛事冠军的历史。彭帅、谢淑薇在温网夺冠,成为今天中国体坛的一件大事,也让几乎已经被人遗忘的中国女网“双打先行”的战略再次回到公众视野。

身体素质和天赋俱佳的彭帅曾被视为中国女网最具潜力的选手,但她在单打赛场上始终没有太过惊艳的表现,其大满贯赛事的最好成绩是16强,比之李娜郑洁都有明显差距。不过,自2008年与中国台北选手谢淑薇搭档双打之后,彭帅时常有意外收获。这对“海峡组合”此前已经5次获得WTA赛事女双冠军,本届温网被列为8号种子。

在国际职业网球赛事上,虽然双打项目的重要性无法与单打相提并论,这从英国主要媒体今天对女双决赛普遍寥寥的报道力度可见。不过,对彭帅和谢淑薇而言,获得大满贯冠军奖杯都是职业生涯的里程碑事件,无论这座奖杯来自双打还是单打。

彭帅的单打世界排名曾一度进入前20位,但她知道,自己在单打赛场上要想获得一项大满贯赛事冠军实在太难,而双打给了自己圆梦的机会;谢淑薇则在获得这次温网女双冠军后笑言,自己可以满意地“退休”了。

彭帅在此次温网女单比赛中仅仅打到第二轮,这也是今年以来她参加大满贯赛事女单比赛的常态成绩,仅就女单成绩来看,彭帅毫无疑问已经步入了职业生涯的“瓶颈期”。谢淑薇的女单成绩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停滞不前,这也让她产生了“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想法,促使她在2008年与彭帅走到一起,以双打的成绩和奖金弥补单打的不足。

“海峡组合”的成功是中国人第四次捧得大满贯赛事双打冠军,但上一次已经是5年以前。2004年到2008年,是中国女网选手摘得国际赛事双打冠军的高峰期,其间,中国人两次摘得大满贯女双冠军、一次摘得大满贯混双冠军、一次摘得奥运会女双冠军。当时,中国女网的发展战略正是以双打带动单打。不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金花“单飞”,中国女网双打为先的战略很少再被人提及,“小花”们不仅单打成绩始终没有突破,连中国女网的双打优势也未能保持,“一轮游”成为中国女网年轻一代球员挥之不去的噩梦。

郑洁曾说过,如果不是双打成绩跻身世界一流,她们那一拨队员或许就不能像后来那样自信。对于迟迟不能接班的中国女网“小花”来说,彭帅、谢淑薇的这次夺冠,未尝不是重走“以双促单”发展道路的提醒。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