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卢元镇:国足"关起门来"查问题意味着下次还会输

2013年07月09日10:4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北京时间7月9日上午,著名社会体育研究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元镇做客人民网,以“中国足球的体制变革之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表示,国足1比5惨败于泰国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但是“关起门来”指责运动员和教练员并不能解决问题。

卢元镇说:“中国有一个习惯思维,好像因为我们是一个大国,而且足球开展的历史也比较长,总觉得对付我们周边的小国或者西亚的国家,我们是能够轻而易举取胜的,但是事实上我们这些年来,除了泰国之外,比泰国小得多的国家,那些阿拉伯国家,我们照样是输,甚至是在战火中的伊拉克,我们都输过。”

对于国足1比5惨败的结果,卢元镇表示:“其实输泰国也不奇怪,在亚运会上我们就输过,只是这次输的时机大概不对,而且输的比分太大了,所以就引起了一定波动。其实我们输给泰国,虽然好像是偶然,实际上是带有一定的必然性的。因为我们知道,泰国足球几乎是他们的国球,参加足球训练竞赛活动的青少年数量非常之大,远远超过我们。应该说,他们的基础比我们好。而且他们很执着,在很不好的条件下进行训练。再加上现场的一些偶然的因素,我们在这么一个环境下突然输了,所以,大家就总是觉得我们不应该输,其实我觉得,我们多考察考察别人为什么会赢我们,对我们的教益更大一些。如果我们老是关起门来,指责运动员也好,指责教练员也好,或者是只在技术层面上查一些原因,这样实际上是解决不了我们中国足球一些根本问题的。”

卢元镇希望,既要看国足是怎么赢球或者不利的方面,也要看对手是怎么上来的。“其实最典型的就是日本韩国,他们搞职业化比我们晚了很多时间,但是,为什么现在我们几乎没有可能去赢他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找一找原因,可能对我们解决中国足球问题要好得多。”卢元镇说:“我们解决问题,更多的要实事求是,一个一个球好好分析,一个一个现场的问题好好分析,一个一个球员、一个一个教练的问题仔细地来分析,才能够真正抓到问题的要害,而不是笼而统之地指责、谩骂,然后就让他们做检查,到现在为止究竟是为什么原因输了,我们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不就意味着我们下一次还会输吗?”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