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第十二届全运会严抓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

2013年07月10日19: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10日在这里说,第十二届全运会极为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将它作为赛会成功与否的首要标志。

  在10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刘鹏说本届全运会要以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为首要任务,以“零容忍”和“三严方针”为态度,层层落实责任制。全国各地的体育局局长和项目中心负责人在会议上签署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

  另外,体育总局修订完善全运会以及有关项目竞赛规程与日程,对运动员注册和年龄资格问题进行严格核查,严防虚假年龄和注册身份等违规行为。5月24日,总局发通知,要求对进行决赛的运动员全部进行公示,进行自查和复查,截止时间为7月15日。

  为保证裁判工作公正性,总局制订了裁判选拔、培训、使用和监督相关规定与办法,对选拔出的3500名裁判员全部进行公示,接受监督。成立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督察组,对全运会预决赛进行督察。

  本届全运会的兴奋剂检查数量将再创新高,达到2575例,包括2300例尿检和275例血检,总量比去年增加261例,并首次进行生物护照检测。

  刘鹏表示,本届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受到格外重视,是运动会成功与否的首要标志。举办成功运动会的最大困难和隐患就是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本届全运会依然面临严峻形势和挑战。

  刘鹏批评了几个全运会前期预赛和决赛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比如女排青年组比赛某省教练干扰比赛,网球观赛运动员与安保人员发生肢体冲突,棒球比赛运动员不服裁判判罚,出现偏激情绪和行为等。

  他指出,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的6400例兴奋剂检查中,已经出现多例阳性,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大幅增加,而且全运会预赛已经发现一起阳性事件,说明目前形势不容乐观。

  他说:“这些问题和事件给我们强烈的警示和警醒,全运会决赛期间发生赛风赛纪和兴奋剂的可能性,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杞人忧天。必须警钟长鸣,重拳出击,保持一贯高压态势。必须加强和采取更有效和严厉的措施,严防死守。丑陋现象虽然是极少数人所为,但对全运会和体育形象造成极大危害。”(记者 马向菲)

(责编:吴亚雄、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