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反兴奋剂新条例修改3000多处 处罚更加严厉

马向菲

2013年11月19日15:31    来源:新华社北京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兴奋剂新条例修改3000多处 处罚更加严厉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第四届世界反兴奋剂大会通过的新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彰显全世界联合打击兴奋剂的决心。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刚从南非约翰内斯堡参加大会回来,他19日向记者介绍,新版《条例》经过3000多处修改,比较重要的变化是处罚年限提高、更加注重调查手段在反兴奋剂中的作用以及正式纳入生物护照手段。

与旧版相比,新《条例》从重处罚逃避检查、破坏样品和使用非特定违禁物质等行为,运动员初次违规即给予4年处罚,而在过去,针对这类行为的禁赛期为两年。

同时,生物护照这一新技术也得到正式承认,在2015版的《条例》中写明:反兴奋剂组织可以通过“运动员生物护照数据所得出的结论”,判定违规行为成立。而在旧版中,这一条款并不存在。

另外,新《条例》增加了“调查”条款,明确规定反兴奋剂组织应尽可能从“各种渠道收集信息,以制定有效可靠的检查计划,进行目标检查,或者以此为基础,通过调查发现违规行为。”

蒋志学说,国内将对新《条例》进行翻译和认真研读,充分理解每一条款内容以切实执行。他举例道,过去国内对运动员的禁赛只停留在“禁止参加比赛”层面,但《条例》同时还要求体育组织和俱乐部在运动员禁赛期间“不能提供训练条件”,即“禁训”,处罚显然更为严厉。

“所以还要对《条例》有更深刻的了解,”他说。

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于11月12日到1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与会代表讨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反兴奋剂的形势和任务。此外,大会还选举英国人克雷格·里迪担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新任主席,接替现任主席约翰·费伊。新主席的任期从2014年1月1日开始。

来自WADA、国际奥委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国政府、各国反兴奋剂机构以及国际体育组织的高级领导人和代表千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率领由总局和反兴奋剂中心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出席大会。段世杰代表中国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反兴奋剂方面的立场,以及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完)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