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扬家军"被称"低分高能" 立足防守控卫太缺人

2013年07月10日14:3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扬家军"被称"低分高能" 立足防守控卫太缺人

  本报记者 姚勤毅

  在昨晚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广州站决赛中,中国男篮不敌阿根廷男篮,结束了亚锦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四场比赛中,得分最高的一场是73分,两场得58分,主帅扬纳基斯似乎带出了历史最“低分”的一届国家队。但有人说,“扬家军”正在往“低分高能”的趋势发展,果真如此?

  小个阵容

  中国男篮多年来鼎立亚洲最大的优势,毋庸置疑是内线。然而随着后姚明时代的到来,这一切已经成为历史。本届斯杯赛上,两大内线王治郅和张兆旭都因伤无法出战,易建联也在第三场中抽筋离场,内线新秀王哲林和李慕豪还显得十分稚嫩。扬纳基斯丝毫没有慌乱,第二场对阵波多黎各队,他在大部分时间里排出了一个没有5号位的阵容,身高2.06米的周鹏一度成为场上最高点。中国男篮依靠小个阵容的灵活性,遏制住了对手的快速进攻,并利用几名后卫的个人突破来创造得分机会,所有12名上场队员都有得分进账。赛后,波多黎各主教练承认,中国队的小个子阵容彻底击垮了他们。

  平心而论,如今的中国男篮没有像姚明这样具备统治力的球员,得分低很正常。但低分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赢球的办法。扬纳基斯正带领球队摆脱中国队多年来对大牌球星的依赖。

  立足防守

  “低分”从另一方面讲,是拜“防守”所赐。当年邓华德时代被称为“历史上防守最佳”,但大多体现在防守气势,并非体系铸造上。扬纳基斯则真正想把防守刻上球队的灵魂,他空前地强调身体对抗,每分每秒都要给予对手压迫性、窒息式的防守。当年他执教的希腊队就是守强于攻,最大限度地破坏对手的进攻,而进攻则更多建立在防守反击和整体配合上。有人说希腊球员身体粗壮,力量惊人,这是他们防守中拥有的先天优势。但扬纳基斯正在用他的方式来弥补中国球员的不足:永远地保持队伍的活力和百分之百的投入。扬纳基斯常常在一场比赛中做出30次以上的换人安排,短短三四分钟的上场时间就让队员疲惫不堪,换一个人继续拼。扬纳基斯的体系里最重要的,不是资历、功勋、哪怕进攻能力,而是健康和活力。如此一来可能减少了队伍的稳定得分能力,但这也给年轻球员们更大的奋斗动力,一套快速灵活高对抗的打法初步形成。

  控卫缺人

  中国男篮“低分”还有一个原因,扬纳基斯的“得意手艺”只发挥了一半。“控卫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本届斯杯赛上他曾多次说道。对扬纳基斯来说,后卫比内线更重要。当年率领希腊队,他手下有多位全能后卫,这些都能承担组织重任的后卫在场上,让希腊队的进攻可以从任何角度发起,加上他们的内线球员也都是多面手,防守如坚盾一般的希腊队,进攻由此也打得非常灵活。

  目前中国男篮大名单中的六大控卫中,几乎没人能完全满足扬纳基斯的要求:刘炜、王仕鹏都“年事已高”,新鲜血液又显稚嫩。未来,要想让“扬家军”的套路完整、漂亮地打出来,就看国家队的后卫这一环节,水准能否提高。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