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扬纳基斯不想当替罪羊 来华前恐低估此行难度

2013年08月22日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扬纳基斯不想当替罪羊 来华前恐低估此行难度

热点话题

  在最近的“握手门”事件中,因为被视为篮协推卸责任的对象,扬纳基斯获得了舆论的广泛同情,但纵观亚锦赛的临场表现不难发现,其实——

  拒绝与胡加时握手的那一幕,为扬纳基斯(小图)平添了几分“反篮协英雄”的豪情。但是篮协以及相关领导存在过错的事实,并不代表扬纳基斯在整个执教过程中就毫无问题,更不是可以彻底推卸责任的理由。

  比如根据目前传出的消息,扬纳基斯与胡加时在男篮阵容方面存在分歧,亚锦赛名单并不能完全体现前者的个人意志。但即便这一说法成立,最多也只能为球队接连输给伊朗队、韩国队等强敌进行辩护。可是在八强战中惨败给中华台北队这个结果,恐怕不能完全归咎于阵容问题。

  因为在这场比赛的上半时,男篮一度取得了17分的领先优势,可见即便现有阵容仍然具有胜过对手的战斗力。可等到比赛进入到下半时之后,中华台北队却接连打出一波又一波的得分高潮,在此过程中,扬纳基斯既没能在战术上做出有针对性的布置,也没能在紧要关头鼓舞起全队的士气,而是坐视对手从反超比分一直到扩大差距,终场时反而输掉了18分。男篮在上下半时所出现的这种强烈反差,显然有很大一部分责任必须由主教练来承担。

  当然,与尤纳斯、哈里斯等前任相比,扬纳基斯所执教的中国男篮在实力上要差得多,毕竟他无缘拥有鼎盛时期的姚明。即便与邓华德相比,扬纳基斯也缺少了一个在失去之后才令人珍惜的刘炜,以及易建联、王仕鹏、朱芳雨、孙悦等人最健康最巅峰的那一段状态。

  可是篮协之所以专门请来扬纳基斯这样的国际名帅,正是希望他能解决普通教练所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就是发挥出中国男篮现有阵容的最大潜力。而在面对这项工作时,扬纳基斯交出的答卷并不能令人满意。

  比如当初在执教整体战术素养极高的希腊队时,扬纳基斯要求全队通过反复的传接配合来创造机会,经常会用足24秒的进攻时间。但当他将同样的战术套路移植到中国男篮时,却忽视了中国球员战术意识远逊于希腊球员的背景,所以当初在希腊队屡屡奏效的那些精彩配合,到了中国男篮这里却变得难以贯彻,球队进攻反而不如“邓华德时代”那般简练有效。

  此外,在永远板着脸的扬纳基斯这里,似乎并没有采取专门针对中国球员心理特点的措施。于是在本届亚锦赛上,每每比赛进入到必须咬牙坚持的阶段,顶不住压力的总是中国男篮,最终因此输给了未必在实力上占据优势的韩国队和中华台北队。

  总而言之,作为一名以往长期执教高水平球队的主教练,扬纳基斯低估了前来执教中国男篮的难度,仅仅照搬昔日的成功经验,并不足以帮助他复制曾在希腊队取得的辉煌,反而导致中国男篮在难以兼容主帅风格的背景下跌落谷底。

  (方正宇)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