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成都日报:足球管办分离真的有这么难?

胡锐凯

2013年07月12日08:50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卡马乔的赔偿风波未了,昨日中国足坛被又一枚“深水炸弹”轰得再度热闹起来。有消息称,足协将从体育总局序列中剥离出来,真正实现管办分离。不过中国足协新闻办昨日对此作出回应,称从未发布这一消息,也不知道该消息从何而来。

虽然“剥离”传言已经被否认,但这个话题仍旧引起了舆论的普遍关注,网上众多球迷就此发表评论,新闻点击量更是高达六位数,这充分说明了足协实现“管办分离”是球迷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地方足协的一位资深人士,他表示:“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中剥离出来,还是很有可能的。近2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靠行政指令搞足球,是搞不好的。”然而真正的剥离要何时才能实现?无论是足球圈内人士、媒体从业者还是球迷都不知道,只能翘首企盼。

而据记者了解,实现中国足球管办分离的说法,并非近日才提出,而是可以追溯到1995年。当时的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就提出了一个计划——足协实体化,仿照国际足联的模式,将足协分成很多的委员会,由地方足协推荐人士组建足协,并以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足协的主席、副主席等各个职务。然而,因为刚开始的职业联赛正处于黄金时期,每年足协仅仅联赛就有可观的赞助入账,还因为国家体育总局其他项目需要足球掏钱扶持……王俊生的足协实体化设想最终没有成为现实。15年后,也就是2010年,在中国足坛反腐扫黑风暴席卷之时,管办分离再度被提上议事日程,足协为此还准备了较为详细的规划,然而之后经过一系列的考察、讨论,最终并没有形成任何的决议,而原定要召开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也搁浅。

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真的这么难吗?说难其实不难,关键在于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有关方面不要觉得中国足球基础薄弱、问题很多,就硬要用行政手段去掌控它的生存和发展。当今世界无数的事实早已证明,中国足球需要按照市场规律去搏杀、摸索,才可能健康地成长。

(责编:实习生 苗元浩、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