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新华日报:中国足球真的要除病根了?

汪滢

2013年07月12日11:51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足协将从国家体育总局剥离,真正走市场化的路子”,这是昨天部分媒体曝出的令人振奋的消息。这不由让人憧憬,“6·15惨案”之后,有关部门在做了一大堆表面文章之后,终于开始在中国足球的病根儿上动刀了。谁知不过半天光景,足协新闻办就否认发布过上述消息,这幸福的憧憬,瞬间化为空欢喜一场。

足协从体育总局分离这条消息,为什么会瞬间在网络上传为焦点?就因为它代表着民意。若传言成真,就意味着足协的领导机构,再也不是体育总局;足协主席的产生,再也不是任命或空降,合格不合格,市场说了算!

足协如果去行政化,最大的意义在于中国足球能够真正实现管办分离。“管办分离”这个词儿,圈内的人士都已经听得耳朵起了茧子,但中国足协在这条路上,自职业化以来,喊的全是“倒车,请注意”。管办不分的结局大家都看到了,要么将足球看成钱袋,变着法子捞钱,要么将足球看成官阶。若非把足球当成一项事业勤恳耕耘,足球又怎么可能给你收获?

足协如果从国家体育总局剥离,对足球而言,是一次深刻的体制革命。中国足球这些年百病缠身,郎中请了一个又一个,有人说是底子不行,我们把一批批的孩子送到德国、巴西、西班牙;有人说是教练不行,我们请来的洋教练已近一打;有人说是假、赌、黑,司法机关介入相助;有人说是差银子,大大小小的老板个顶个地争着撒钱……可是这么多副药吃下去了,中国足球却被医治得奄奄一息。是庸医横行?不,是因为这所有的药方,都没有治到病根儿上。中国足球的病根儿,在体制,圈内人都知道。可是,长期以来,体制改革的问题,在中国足球界是禁区,哪怕我们这个足协的运行体制,与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格格不入(国际足联规定各国足协必须是民间机构);哪怕曾经彰显进步的足代会,已经十年左右没有开;哪怕早已淡出体育界的袁伟民,至今依然挂名中国足协的主席……

体制对中国足球的最大伤害,在于外行管理和锦标主义,细数一下中国足协的专职副主席,有几人曾经有过足球的背景?又有几人没有闹过“叉腰肌”式的笑话?哪一位足协领导赴任之后,不是以各种短期行为豪赌奥运会和世界杯出线权?又有几人做过“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基础工作?

CT、核磁共振、放疗、化疗、西药、中药……中国足球已经折腾得气若游丝,唯一的生机,便是在病根上动刀。遗憾的是,这顺乎民意的传闻,一天不到就被足协否认。

老资格的球迷都记得,当年以大连实德为首的几家俱乐部,曾经因为足协管办不分闹过独立,闹着闹着,股份制的中超公司出来了。人人以为中超联赛都股份制了,也就真正市场化了,可谁知道这所谓的中超公司不过是个木偶,在后面提线的还是足协。时至今日,足协领导的大名人人皆知,可有几个球迷知道中超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是谁?这一次传言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剥离,实际上寄托着球迷对足球变革的厚望:中国足球太需要一场痛定思痛的彻底改革,而不是虚晃一枪,平息民愤后立即鸣金收兵。

足协从体育总局剥离,尽管只是个传言,但在传播者中间,我们也看到一些权威媒体的影子,想来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倘若真有这样的变革,但愿好端端的蓝图上,千万别再写什么“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既然真的想把足球推向市场,就把行政的手彻底收回来。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