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球"管办分离"不可能"一试就灵" 改革成共识

2013年07月12日1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管办分离"不可能"一试就灵" 改革成共识

  卡马乔下课、部分国脚被封杀、改组国家队管理层,这就是“1比5”的后果,目前看可谓严厉,但这“三把火”只是小儿科。本周,中国足协传来更加震撼的消息:足协将从体育总局中剥离,彻底放权由足协来管理中国足球,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这是中国足球最大的利好消息。”一名足协人士感慨道。

  说到中国足球的未来,首先有必要彻底厘清“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最适合中国足球”这样一个误区。从各国管理模式而言,是一个“千人千面”的结果,实施完全行政化管理模式的一些国家,如朝鲜等国,足球踢得也有声有色;实行高度市场化、政府对足球“理都不理”的,也有差有好。希冀以一个“模式”来“定性”中国足球的未来,就此认为所谓“管办分离”就一定能让足球迎来春天,多少带有一定的天真色彩。单纯就我国的体育竞技项目而言,依赖“举国体制”成功的并不少,一些“小项目”完全依托于举国体制,能够“更快更高更强”;而属于“三大球”的篮球、排球,现下采取“管理中心”模式,不是也有成绩斐然的时候吗?再想想行政化管理模式之下的“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节节胜利”的武器究竟是什么?

  一个“武器”的好坏最终取决于这个“武器”是否适合使用者。体育运动项目基础不同,并不能说明“照搬”某某先进的管理机制,就一定适合我们。取得成绩的方式有所差别,体育项目取得成功的路径有千万条:“市场的”、“管理的”、“单飞的”,如此种种,因此不能证明“管办分离”对足球是起死回生的“灵丹”。

  其二,我国足球运动有完全区别于西方发达国家或者周边国家的现状。我国足球运动积弊已深,“受腐败侵蚀更严重”,这早有前车之鉴。已经注定“积弊重重”的中国足球不可能也不会在短期内“康复”。

  其三,管理层认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有着让“足球再当体育改革先锋”的宏大主旨。然而,任何一项改革都会有风险,也可能出现失败和成功两种不同结果,中国足球有多大把握“一次成功”?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但一次成功在理论上是“999次失败基础上”取得的,中国足球才“试了几次”?这些现实注定未来的足球改革之路不会平坦。

  就时下的中国足球而言,已经达成共识的是:“不改革是死路一条,改革才可能有活路”。循着这一思路,坚定地走“管办分离”,勇气可嘉,至少离成功会“近一些”。如果是建一幢房子的话,无疑这幢“管办分离的房子”是更坚固、设计理念更超前的。但“房子”有了,住进去的“人”却决定最终效果,我国足球运动员中缺乏优秀人才,青年运动员后继乏力,再好的“房子”目前也只能徒呼奈何。再加上与“管办分离”相匹配的“强大的职业联赛、扎实的青训体系、完善的市场运行机制”等的缺失,也将掣肘“管办分离”的落实效果。不过,“分”总比“不分”好,最起码说明积弊日深的现状已引起有关方面的警醒,这也让关心足球的社会公众心理上稍稍感到安慰。毕晓哲(河北 职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