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校园网球为中国网球积蓄“正能量”

王集旻 姬烨

2013年07月14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网球为中国网球积蓄“正能量”

新华网喀山7月13日电 13日的喀山大运网球赛场,中国大学生杨伊和孟冉在女双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一对白俄罗斯选手,比分是两个0:6,耗时还不到50分钟。至此,中国大运网球队结束了全部比赛。

本次大运会上,中国网球队的成绩不是很理想。男女单均未能通过第二轮,双打方面最好的也就是女双八强的战绩,而在两年前的深圳大运会上,中国的男女单选手均打入八强,女双甚至还拿到银牌,让当时的代表团都没有想到。

不过,平淡的成绩并没有让队员太过沮丧。“基本上达到了我们赛前的预期,当然跟上届有差距,今年由于全运会的缘故,有些高水平运动员没有来,再加上其他代表队的队员的世界排名比以往高了很多,因此我们的女双能拿前八也是很不错的成绩了,”中国大运网球教练虞力宏评价道。

代表中国参加本次大运会网球比赛的选手共有8人,他们来自国内几所开展网球运动较好的学校,其中有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

据本次大运会中国网球队领队、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任新钢介绍,中国的大学网球近几年正在蓬勃开展,有越来越多的学校有意愿组建高水平的网球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今年的全国锦标赛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将在7月底在国家网球中心举办。

人大体育部的副教授、网球教练曹宇说,该项赛事到今年为止已经是第18届了,参赛规模已经由最初的几十所学校上升至如今的100多所,估计到时前来参赛的大学生达上千人,这在几年之前是很难想象的。

虞力宏所在的浙江大学是具有网球传统的高校,四个校区加起来拥有几十片球场,硬件设施非常好。他介绍说,“三小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在学校的受欢迎程度要超过“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而在“三小球”中,网球是最受欢迎的。在虞力宏看来,网球这项运动对于提高学生的抗压能力很有好处。曹宇也认为,网球是一项国际化程度很高的运动,有强对抗且比较时尚,在大学生群体里认知度很高,因此人大的网球选修课也是体育部最“火”的科目之一。

尽管网球运动员在历次大运会上成绩不错,特别是李娜曾在大运会上勇夺三金,虞力宏还是愿意把大学网球定位在全民健身的范畴之内,因为在他看来,目前通过学校途径培养顶尖选手非常困难。尽管如此,大学开办一些高水平运动队,对于网球的未来发展非常有好处,而且有必要。“作用没那么直接,但一定会产生很大作用。通过这些高水平运动员和对网球感兴趣的普通大学生,可以带动网球在校园的发展,培养网球的氛围。而这些大学生又可以进而影响其他人,扩大网球人口的基数。”

业内人士也一致认为,网球非常适合同学习结合起来。曹宇说,今年澳网少年组女双冠军赵一羽是加拿大籍华人,在赵一羽还在国内的时候,曹宇曾执教过她,对她印象非常深刻。赵一羽不仅球打得好,功课也非常棒,目前已经被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录取。曹宇还以人大网球队为例,这支运动队里不仅有像彭帅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也有像孟冉这样“文武双全”的高材生,孟冉当年的高考成绩是620多分,如今在班里也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而其他队员中很多都在雅思考试中获得7.5分以上高分或是通过英语六级。

虞力宏目前是浙江大学体育与艺术部的副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浙江大学网球队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他认为教育对于一个运动员的成长很有好处。“你的知识水平越丰富,文化学得越多,你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就会越强,这一点是业内公认的。教练跟运动员交流,你的理解也是不同的,文化水平越高,理解就越透彻。所以,提高文化素养对于任何项目都有好处。”

虞力宏也承认,对于运动员而言,训练时间和学习时间有时候是矛盾的,因此他认为运动员是不能过早专业化的,早期应该一边学习一边训练,尤其是要打好文化课基础,到后期如果有可能转职业的时候,就可以暂时放一放学业了。

 

(责编:实习生 苗元浩、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