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广东网球何时东山再起? 昔日辉煌人人有奖牌

2014年02月27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网球何时东山再起? 昔日辉煌人人有奖牌

  ATP挑战赛勾起广东网球辉煌记忆

  ■本专题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黄颖诗

  昨天,长乐烧·2014 ATP中国国际网球挑战赛(广州开发区站)继续在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进行,在比赛期间,作为“东道主”的广东籍教练、球员也参与其中,迈出了参与国际竞争、重塑广东网球昔日辉煌的第一步。遥想1987年全国六运会,广东队的李心意、李燕玲姐妹包揽女单冠、亚军和女双冠军,广东网球达到巅峰,对比如今连续多届全运会没有积分入账,令人唏嘘。几代网球人都在苦苦追寻:广东网球路在何方?

  广东网球队55周年重聚

  今年年初,50多位网球人参加了广东省网球精英联谊会的年度聚会,他们当中最年长的77岁,最小的23岁,他们有的是广东网球队的拓荒者,有的是队伍辉煌时期的见证者,有的则经历了广东网球队走向衰落的惨痛期。如今,这帮朋友天各一方,流落到世界各地。

  据活动组织者许建军介绍,广东网球精英联谊会是由网球元老沈建球先生发起,于2012年正式成立,目前会员超过50多人,“联谊会其实是广东网球队的‘生命’延续,虽然大家早已离开二沙岛,甚至离开网球圈,但彼此还把二沙岛视作娘家,把曾经朝夕相处的队友视为最亲密的兄弟姐妹。”

  2012年2月底,网球项目曾险被剔除出省运会,最终保留了男女团体两枚金牌,这已经为广东网球敲响警钟,不能奋起直追,就要被历史的车轮抛弃。也正因为此,昔日广东网球干将纷纷出谋划策,盼望球队东山再起。因此,这次聚会的主题也定为:重回我们奋斗的地方——二沙岛,找寻当年的记忆。

  昔日辉煌人人有奖牌

  从1958年秋开始集训到今年,曾是中国网坛“巨无霸”的广东网球队已经走过55个年头。

  经过沈美镇、沈建球、曾精雄等几代教练员的艰苦努力培育,广东网球队培养了一批横扫国内甚至亚洲网坛的名将。广东网球最辉煌的历史从1983年开始,在第5届上海全运会上,刘穗明/李心意获得混双冠军。1986年~1987年,广东网球队达到巅峰,在1986年第10届汉城亚运会上,李心意为中国队勇夺女单金牌,这也是中国网球的首枚亚运金牌。之后,李心意又和队友为中国队拿下了女团金牌。

  而1987年的第6届广州全运会,广东网球队更是夺得了女单冠、亚军,女双冠军,混双亚军,女团季军,男单第4,男双第6,男团第6的佳绩。广东队实现了人人胸前有奖牌的骄人纪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精雄回忆道:“那届全运会,广东网球队总分达到全国的1/5强,人人有奖牌,达到了巅峰。”

  广东网球亟待重塑辉煌

  1988年后至2005年,广东队陆续出现了林宁、陈祺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可惜从2005年开始,广东队由于后续力量断层以及缺少外出比赛的机会而渐渐没落,2012年年初,甚至面临省运会几乎被撤项的危机。

  本届ATP挑战赛,广东网球队共有刘贝、夏亥侗、陈春宇、李建辉和林楷杰5名青年球员出战资格赛,只有刘贝和夏亥侗闯进了第2轮。这样的成绩和江苏、天津、上海等网球强队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据知情人透露,广东网球近年来面临的问题比较多:首先,体制、机制没有理顺,无法顺应职业网球的发展趋势;其次,经费短缺,一些球员迫不得已只能自费参加ATP和ITF赛事,大赛经验严重匮乏;再次,无法为优秀球员创造良好的条件,导致像郑赛赛、孙子玥这样优秀的国字号青少年球员流失,分别投奔天津和江苏。对此,广东网球人呼吁,广东网球有着辉煌的过去,气候条件、经济基础都优于其他地区,群众基础也相当不错,完全具备重塑辉煌的条件,关键在于自上而下同心协力,树立新目标,一定可以东山再起。

  曾精雄告诉记者,网球选手的成才周期至少要8年~10年,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都非常重要,广东作为经济大省也有不少有志于网球事业的企业家,不妨制定更宽松的政策,吸引商业赞助,“广东网球一定有中兴的一天”。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