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刘建宏:体育落后要从教育上反思

2013年07月17日16:5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7日电(陈蔚)今天下午央视体育频道著名足球评论员、《足球之夜》主持人刘建宏做客人民网,以“中国足球的跌宕起伏”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刘建宏与网友交流中,主持人问刘建宏:“从国外的球员包括孩子我们能看到,他们从小就能选择棒球、足球,是自由性的。可能很多中国的孩子小时候就被挑走了,都是教练指定你去从事体育项目,没有自由性。就从大的从体育层面来说,中国孩子在这方面,自己没有一定的理解。”

刘建宏认真的回答道:“我要说的严重一点,这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对体育的认识不够,这是我们这些年,我觉得要反思,我们必须从根上反思。我们没有太重视体育对一个人的成长、他的一生、他的生活的这种价值和意义。所以,导致了我们慢慢地开始轻视体育,我们重分数轻体育,特别是我们的教育,我觉得我们的教育真的是走进一个死胡同,很痛心。因为我们的孩子都要接受这种教育,你不去改变它,它就会改变你。”

随后刘建宏讲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在踢球的时候和队友之间配合出现一些问题,埋怨队友总会让气氛越来越差,这时我们就需要换位思考来看待这个问题,大家就少一点埋怨,多一点理解。下次你再和队友交流的时候,多一些鼓励,用言语去激励自己的队友,在这个过程中就教育了孩子们要传递正能量,这是团队的协作、配合。我想问一下,我们的课本里面,当然也会有这些东西,但是有哪些比这个能够更直接地去影响到一个孩子,去改变一个孩子呢?其实,体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种教育方式,中国的现代教育源起于大学,是我们的那些留洋的学生们带回来的,那些学者们带回来的。蔡元培先生有这么一句话,完美人格,首在体育。这就是在强调体育的重要性。那个时候我们意识到外国人管我们叫东亚病夫,我们觉得必须要全方位地去改造我们的民族,才能够所谓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怎么到现在我们就忘了呢?或者说我们怎么就变节了呢,或者我们就忘本了呢?现代教育走着走着,走了这么几十年,或者一百年,走到我们这儿的时候,体育成了最不重要的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一定要反思中国教育。中国教育实际上是把中国体育,特别是以足球为首的很多的中国体育逼到了死胡同。所以不从中国教育的体系里面进行改变,我想中国体育,特别是足球,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刘建宏还提到:“在中国队二十强赛被淘汰出局的时候,我在演播室里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个市长,你知道你的城市里面有多少块足球场吗?如果你是一个校长,你会让孩子们去操场上自由地享受足球吗?如果你是一个班主任,你会支持你的班里面有一个小球队吗?如果你是一个房地产商,你盖房子的时候你想没想过在这个小区里面留一块足球场,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足球落后的原因。反过来想,这就是我们落后的原因。 ”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