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大学体育不应成为职业体育的附属品

本报记者 薛原  马剑

2013年07月18日07: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17日在喀山大运村国际教育中心闭幕,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就大学体育和奥林匹克体育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论文报告会的主题是《奥林匹克体育和大学体育两种模式但目标是否一致?》。

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作为大会邀请的两位主讲人之一,作了关于《比较不同教育体制下的大学扮演什么角色》的主旨报告。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作为国际大学生体育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主持了科学论文报告会的分会。会后,钟秉枢表示,奥林匹克体育和大学体育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奥林匹克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目标是创造更优异的比赛成绩;大学体育的宗旨是“来自学生,为了学生”,目标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公民。

据了解,这次科报会是大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大运村举行,而且时间上也和大运会的举办基本同步。从这个变化可以看出,大运会的主办方越来越重视大运会期间的教育活动、学术活动。目前大运会还专门成立了学生委员会,本次大运会上一些项目的颁奖仪式也邀请学生委员会的代表参加,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大运会的组织管理工作中。

“奥林匹克运动越来越朝着职业化的方向发展,大学体育不应该成为职业体育的附属品,更不应该成为商业体育的附属品”,钟秉枢言辞恳切。他认为,虽然这些年国内媒体对于大运会比赛成绩的关注逐步淡化,但目前对于大运会的教育功能和学生在这种平台上的交流关注不够,更应该关注的是各国大学生在比赛之余在干什么,通过从这些角度的关注,我们能知道中国的教育差距在什么地方,优势在什么地方。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8日 1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