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新京报:中国男篮该更新换代了

马重阳

2013年07月21日10: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大郅落选国家队,应该说还是出乎人们意料的,至少所有人都相信他还能打,而且依然是内线中非常突出的一个,即使是拿顶替他的王哲林[微博]来直接比较,36岁的大郅怕也是只强不弱,但是国家队总要新陈代谢,这一天其实是晚了。

既然选了新教练,就表示要注重训练、一视同仁,显然大郅的状况坚持不下来,搞特殊化又不利于新教练的思路贯彻。因此,大郅落选肯定也是球队和他商量出的结果,而且我相信大郅将来退役了也离不开国家队,篮球显然是他这样的篮球人一生的事业,何况不打亚锦赛不代表不打世锦赛和奥运会,我感觉这不会是永别,一切还要看情况发展。

近年来国家队的最终名单给我留下一个只顾眼前的印象,甚至到了2012伦敦奥运会,依然老将为主,结果落一个自1992巴塞罗那20年来最惨痛的失败,那次比赛王哲林也跟着去看了,但没进名单。这次全败让我耿耿于怀并一再提及,因为这就是决策者的失误——索性要输,干嘛不让年轻的上?前一段的斯杯[微博],大家看在眼里,国奥队的表现在很多方面强于一队,但他们真的“奥”了很多年了,再不用就out了。

如果说姚明象征着一个时代,那大郅怎么说呢?我感觉大郅象征着整个中国篮球的传统,现在是要更新的时候了。以前国家队人很少,塔尖上就这么多人,而且一个人一个样,如果说运动员是特殊人才,中国队就更特殊,跟武林高手各练绝活似的,谁都跟谁不一样,这是近几十年来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篮球一脉相承的,国家队,国青队,地方队,差距很大,最好的条件都给了国家队,简直就打的不是一种篮球。这种机制培养的球员以大郅为代表的黄金一代为最,中国篮球的成绩也达到了顶峰再未突破。

现在的情况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品种多基数大,因为种种原因最好的见不到几个,但不错的一大帮,能进国家队的从前十几个,现在我感觉50个问题不大,只要给机会就会提高,谁来都一样打,不会因为谁而改变打法,这是现代篮球的趋势,是篮球强国的共性。我依然很怀念黄金一代的美好时光,但我知道那属于在初级阶段达到了最高成就,现在成绩不好,但却处于中级阶段的低水平运行,而且恐怕将维持一段时间,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关键在于品种和环境,目前我们这个品种算不错了,环境也相当好,中国男篮需要时间。

(责编:实习生 苗元浩、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