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游泳世锦赛

跳水决出第二金 “缘全”失常无缘金牌

汪晖

2013年07月22日15:1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赛后,因为入水时水流的冲击,张雁全的眼角还有些红肿。
赛后,因为入水时水流的冲击,张雁全的眼角还有些红肿。

北京时间今晨,周继红出征前的担心果然应验了,男子双人10米台的金牌当真没拿到。

失误率又一次成了分水岭。为中国队出战的是去年伦敦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曹缘/张雁全,为了增加保险系数,还将其中一套自选动作的难度大幅度提高了0.5,可是,四个自选动作跳砸了三次,导致“缘全组合”与金无缘。中国队最强劲对手墨西哥组合,以及欧锦赛亚军俄罗斯组合也都因挑战高难度动作而出现重大失误,先后退出冠军争夺。

经过6轮犯错不断的10米台决赛比拼,上届世锦赛亚军、德国组合克莱因/豪斯汀以一套与中国选手征战伦敦奥运会时难度相当的技术动作,几无失误、稳稳当当地摘下了金牌。

周继红称“确实没想到”

“这个结果反常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直截了当回答:“跳得挺失常的。本来,这个项目,中国选手有一定的冲金的实力,而且,尽管他们前段时间有伤,恢复训练比较迟,但今天上午的预赛也跳得相当不错。”

对于德国选手靠“低难度、失误少”取胜的结果,周继红虽有不甘,却不改上高难度的决心:“伦敦奥运会后,我们上了一个难度,就是今天跳砸了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3.7的难度,比我们以前提高了0.5。今天对手夺冠,得益于高质量的发挥和动作质量,但是当今跳水形势就是,你不冲击难度,就会被动挨打。归根结底,中国运动员输在自己,输在心态。我觉得他们应该更有勇气去挑战自己,挑战难度。不能因为荣誉来得太快(暗示伦敦奥运会冠军),从而不那么严格要求自己。输一次,不是坏事。”

说到最后,周继红的话还是有点重:“拿不到金牌,心理准备有;但是出现这么大的失误,确实没想到,以中国跳水队历次大赛时的表现来说,很罕见。”

“缘全”组合淡定对输赢

三次失误两次“主要责任”在自己,广东选手张雁全的失落之情难以掩饰。“让大家失望了,”小伙子自责地说:“今天的比赛,兴奋度比想象高,有点控制不住了。”他坚持认为,这个结果是自己没有想到的。

北京人曹缘的话一如既往地少年老成:“是有点遗憾,但怎么办呢?事情已经发生了,面对现实吧。”曹缘透露,比赛中没有与同伴纠结每一跳,“因为不管上一跳好与坏,都会告诉他告诉自己把下一轮动作都要跳好。奥运会冠军拿过了,世锦赛铜牌也拿过了,这块奖牌我会好好珍藏。各种奖牌都是心血付出的,而且这个铜牌对以后会有一种激励!”当被问到场地问题时,曹缘同样很大气:“不管在哪个场地,关键还是自己发挥。尽管出现了失误,但我还是想说,我们尽力了。”

自1998年男双10米台成为世锦赛项目以来,中国队一共五次夺金,自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以来,中国队连续三届蝉联该项目冠军。这一次,是中国队第三次在世锦赛上未能夺得该项目金牌。其他染指这个项目金牌的有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各一次。

依山而建的室外跳水场因举办过1992年奥运会闻名于世。对观众来说,既能欣赏选手腾空的矫健身姿,又能俯瞰尽收眼底的海滨之城,堪称视觉享受。男双10米台双人决出的是本届跳水项目的第二金。吴敏霞/施廷懋在首日夺得了女双3米板冠军。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