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国家队

东亚杯国足赢回尊重 4比3胜澳大利亚队1胜2平获亚军

2013年07月29日07: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 第5分钟,于大宝在快攻中跟进,中路推射破门。

2 第56分钟,于大宝的攻门被扑出,孙可补射建功。

4 第88分钟,武磊奔袭半场,拼出单刀球后打进。

3 第87分钟,杨旭突入禁区,打门将“小门”得手。

昨日,东亚杯最后一轮,中国男足4比3战胜澳大利亚队,以三战一胜两平积5分的总成绩获本届赛事亚军,也拿到了15万美元奖金。

在昨日下午同澳大利亚队比赛中,中国队在第88分钟还对对手保持了4比1的领先优势,进球队员分别是于大宝、孙可、杨旭和武磊。可是伤停补时阶段,被澳大利亚队打进两球,最终4比3取得胜利。在稍后进行的另外一场比赛中,日本队2比1击败东道主韩国队,领先中国队2分获得东亚杯冠军。

虽然有些遗憾,但国足将士们的表现还是得到了肯定,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赛后在休息室称赞队员们踢得非常好。另外一位副主席林晓华则告诉队员们,自己此前同东亚联盟很多委员都有过交流,他们认为中国队是一支值得尊敬的球队,“三场比赛,你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值得尊敬’四个字。”林晓华对队员们说。

据悉,国足队员们将于今日解散。代理主教练傅博也将回家休息。9月初,国足还有两场热身赛,如果暂时没有合适的教练人选,不排除傅博继续带队的可能。对于未来主教练人选问题,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只表示球员们表现不错,“这个时候就先不谈这个(未来主教练人选)了。”

对话 1

孙可:我们证明了可以做得更好

三场比赛打进两球。在同日本队比赛时的进球更是力保球队不败,孙可成为国家队最大亮点。他赛后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自己会努力变得更好。对于进球,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是团队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位置上。”

团队

我们是一支团结的球队

新京报:你怎么看我们东亚杯的第一场胜利?

孙可:这是每个人努力付出的结果。

新京报:你今天在边路突破很犀利,是因为澳大利亚队球员速度较慢吗?

孙可:只能说明越踢越有自信吧,我们在场上很好控制了节奏,这种感觉相互之间能够传染,每个人越踢越有自信,大胆突破,大胆控球。澳大利亚队队员身体比较强壮,我们就是利用自己的特点,更多传递,更多控球,所以就踢得比较不错。

新京报:如此坚决的边路突破是教练赛前特意要求的吗?

孙可:教练平常训练以及总结会时都会向我们贯彻这种打法,也让我们大胆地去拿球突破。大家在场上非常团结,不会相互埋怨,所以越踢越有自信。

新京报:我们刚刚经历了1比5惨败,压力很大。现在回过头去,你怎么看这样的压力?

孙可:这次东亚杯赛也是我们自我救赎的机会,我们也证明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团队里每个人都在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球队也更加团结。

新京报:你怎么看代理主教练傅博对于球队的改造?

孙可:我觉得傅指导是个非常好的教练。他在分析对手,分析自身特点方面做得非常好,他要求我们控制比赛节奏,大胆一些,这就让我们越来越有自信。

个人

我时刻准备着为国而战

新京报:三场比赛进了两个球,你怎么看自己的表现?

孙可:我觉得我的表现也是建立在团队每个人努力的结果上,进两个球只不过是我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位置上。我个人努力的目标其实也是为了团队赢得最后的胜利,所以我更希望团队取得更大的成功。

新京报:同日本队比赛的破门是你在国家队第一个进球,当时有什么感觉?

孙可:当时确实比较兴奋,因为那个球进了之后,正好可以帮助球队扳回比分。当时进球后更多是想着抓紧时间再进一个,打败对手。

新京报:从你个人来讲,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

孙可:一些技术细节上,以及控制球的节奏上还有很多提升空间。

新京报:通过这几场国家队比赛,是不是意味着你基本上占据了主力右前卫位置?

孙可:来到这样一个团队,主力和替补并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团队每个人对这支球队贡献很重要,不管是谁,都会时刻准备着上场为国而战。

新京报:如果十分满分,你给自己这三场比赛表现打多少分?

孙可:这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踢得好。分数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到自己一步步提高,后面的路还很长,我还有很多地方去学习,去改变。

新京报记者 赵宇 发自首尔

对话 2

傅博:我现在就想回家好好睡觉

“我要感谢我们的队员,他们的拼搏精神让我很感动。与此同时,我还要感谢支持我们的球迷和媒体。特别是鞭策我们的媒体,希望你们继续监督我们,大胆地批评我们!”比赛结束后,国足代主教练傅博用这样的方式对所有人进行了感谢。发布会结束后,傅博被记者们拉住,接受了十几家媒体的群访。

谈成绩

“踢出自信,希望成为常态”

记者:你如何评价球队的这三场比赛?

傅博: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大家也都看到了,最后一场的对手实力相对弱一些,这三支队伍都已经进了世界杯,选拔组更多是在考察新人,但对于中国队来说这个时候是一种完成自我救赎,重树球队在国人心中形象。

记者:三场比赛你最满意哪一场?

傅博:我更愿意看到队员们逐渐找回自信的感觉。来韩国之前,队员承受了很大压力,他们一直想通过比赛证明自己。我们现在需要将这种踢法变成一种常态,这支中国队水平不能猫一天、狗一天,忽高忽低。

记者:你怎么看张稀哲、武磊这样的年轻球员在比赛中的表现?

傅博:非常好,一百分。他们在场上得分、创造机会、奔跑、互相联系穿插,都不用我说。如果非得让我说,只能是给一百分了。他们是未来国家队的主力人选。

谈不足

“连丢两球,这问题很严重”

记者:中国队4比1领先时,球迷在喊5比1,你什么感受?

傅博:没什么感受,主要是因为我没听见。但我更想说的是最后两个丢球,太需要我们总结了,大家依稀看到我们又犯了和过去一样的错误,一定要警醒。

记者:最后时刻被进两球,是不是大家松懈了?

傅博:我觉得是有些松懈。比赛已经进入补时阶段,而且我们还三球领先,这问题很严重,需要回去好好总结。

记者:我们跟这三个对手之间是否存在很大差距?

傅博:从技战术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的确跟其他队伍有些差距。日本队的技术能力,韩国队的快速、中前场压力、体能,澳大利亚队的永不放弃的精神等等,都值得我们学习,这三支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谈未来

“若来外教,我可以做助手”

记者:三场比赛精神面貌很好,我们是不是会一直这样贯彻下去?

傅博:我们要把这三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精神方面的东西变成一种常态,不能老是在赛前说精神面貌问题。如果精神面貌总是需要特殊要求的话,那肯定是球队出了问题。我希望我们今后不再谈论精神层面的东西,只谈技战术。

记者:外界对于你的执教给予了很高评价。

傅博: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还是要说,三场球证明不了什么。是团队努力的结果。球员如果不努力踢,我啥也不是。我还需要更多的经历,国内有很多优秀教练员有能力坐在这个位置上。

记者:亚洲杯预选赛十月份就开始了,你个人会带队去打吗?

傅博:接下来我还有U22的工作,还有其他一些工作。我很荣幸带队完成东亚杯任务,但这不是我一个人完成的,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下面的事情还没考虑,我现在就想回家好好睡睡觉。

记者:如果将来是外籍教练接手球队,你会遗憾吗?

傅博:没有,真的没有。如果真的外籍教练来了,我同样可以做他的助手,这很正常。(赵宇) 

相关新闻: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