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游泳世锦赛

百年内无人能超越菲尔普斯 “飞鱼”退休依然是王者

龚洁芸

2013年07月30日09:3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本届世游赛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菲尔普斯,他来到巴塞罗那,出席了某赞助商的推广活动。“飞鱼”的出现,让各国媒体 “闻风而动”。一时间,右脚打着石膏,走路一瘸一拐的菲尔普斯,登上了各国体育网站的首页。他在去年高尔夫欧巡赛上17秒推杆进洞的视频,也被重新放到了显眼的位置。

场外人士风头盖过场内所有参赛选手,也只有菲尔普斯能享受到如此的“待遇”。

菲尔普斯退役后,美国游泳甚至世界游泳的影响力都大打折扣。”美联社评论道,“是时候有人填补空白了。”

主办方的卖点

早在今年3月,巴塞罗那世游赛主办方就在官方网站公布了一条 “鼓舞人心”的消息:“菲尔普斯将来到巴塞罗那观看比赛!”虽然只是个“编外人员”,但菲尔普斯对世游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次在巴塞罗那,菲尔普斯除了进行推广宣传活动,还将作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转播嘉宾。菲尔普斯笑着说:“坐着看比赛,感觉肯定很不一样。”

这次世游赛有包括罗切特、阿德里安、孙杨、富兰克林等28位世界冠军登场,但主办方知道,他们中没有人能替代菲尔普斯的地位。所以在官方宣传册的第一页,菲尔普斯依旧是本届世游赛最大的 “卖点”:“十年前,菲尔普斯在这里五次打破世界纪录、四次夺冠,创造了世游赛的新纪录。巴塞罗那,他肯定会回来。”

记者们的焦点

每届游泳世锦赛美国队的赛前新闻发布会总会成为各国媒体的关注焦点,这次在巴塞罗那却遭遇了“冷场”。

虽然罗切特、富兰克林等主力悉数到场,但发布会的气氛并不热烈,偌大的发布厅坐了不到一半人。即便是提问,记者们也意兴阑珊。更让人意外的是,记者们的大多数问题都绕不开“菲尔普斯”。

有人问罗切特,你怎么看待菲尔普斯?罗切特说:“他是历史上最好的选手,他让游泳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我希望他能复出。”有人问富兰克林,你能超越菲尔普斯吗?富兰克林答:“菲尔普斯是一个传奇,我想短期内没有人可能靠近他。”即便是美国队主帅鲍曼,接到的问题也是关于菲尔普斯的。这位菲尔普斯的恩师说:“以前菲尔普斯一个人会参加很多项目,这次希望能给新人们更多机会。”

后来者的难点

伦敦奥运会后,菲尔普斯带着18枚奥运金牌和26个世锦赛冠军头衔退役,过上了自己向往的轻松生活。这一年间,打高尔夫、当嘉宾,生活很充实。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说:“他喜欢上高尔夫,是因为他离开了泳池,那是他一生中最爱的运动。”很多人期望,巴西奥运会,这位“最伟大”的游泳选手还能回归泳池,弥补当今泳坛没有巨星的尴尬。

但是,要让已经27岁的菲尔普斯回来,几无可能。培养和创造新的“菲尔普斯”,才是美国和世界泳坛的当务之急。罗切特已经28岁,美国队能担当如此重任的,眼下只有18岁的富兰克林。富兰克林在伦敦奥运会上收获4金,在本届世游赛上将参加7个项目的角逐。但是有“女版菲尔普斯”之称的她,要达到菲尔普斯的成就,还需加倍努力。毕竟“飞鱼”22枚奥运奖牌的纪录让人叹为观止。

也有人看好孙杨,伦敦奥运会之后,包括波波夫等明星在内的专家就看好这位中国新秀。但因为参赛项目不够广泛,孙杨也难以撼动菲尔普斯的地位。

“我认为,至少需要100年,才会有人能够挑战他的纪录。”马库莱斯库的这番话中,更多的是无奈。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