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国家队

FIFA专家克里特:现阶段中国男足最好用本土主帅

2013年08月01日14:1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FIFA专家:现阶段中国男足最好用本土主帅

新华社西宁8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吴光于)中国男足在东亚杯赛获得亚军,顿时“临时工”主帅傅博转正的呼声甚高。在国际足联(FIFA)专家看来,现阶段中国男足最好用本土主帅。

从6月15日1:5惨败给泰国队,到在东亚杯赛上获得亚军,中国男足似乎在“华丽”地转身。仓促上阵的代理主教练傅博似乎也成为国足主帅人选之一。中国足协在“拿下”卡马乔后曾表示,如果代理主帅在东亚杯赛上带队表现出色,不排除继续带队打亚洲杯预选赛甚至有转正的机会。

记者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西宁营区活动期间就此问题采访了国际足联草根讲师霍斯特·克里特,他认为,现阶段中国男足最好用本土主帅。

克里特和国足前主帅朱广沪、高洪波均相识,也曾有一次在德国举行的培训班上给国足现任代理主教练傅博讲过课。他对傅博的印象是有想法、态度积极。

由于今年才开始接触中国足球,克里特表示自己不能给予太多评论,但对于国足选帅他基本的观点是能力突出,掌握国际足坛发展趋势。同时,他表示,中国足球目前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国足主教练选拔,而在于青少年选材范围太小,人才金字塔结构倒置,应当把注意力更多放到校园足球上。

此外,他在授课中明显感觉到中国青少年足球的不足:无球队员的跑动意识不足。“现在的情况是有球队员决定场上的发展,实际上应该是无球队员来决定。我们需要通过训练来了解无球队员对比赛的影响,”他说。

第二个不足是,很多国内教练不是球员出身,所以在对比赛的解读和演示能力上有欠缺,这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第三则是中国的教练可能更多注重对孩子技术上的培养,但欧洲在这个年龄段更多的是对这些运动员进行意识上的培养,进行足球理解和阅读能力的培养。

同时,他希望中国的孩子们锻炼思考的能力,“当你接触到球前,你就应该思考该如何处理这个球”。

中国男足往往能在比赛中打出十几分钟甚至半场好球,继而往往出现黑色X分钟。如何保持稳定性?克里特认为,中国球员必须提高对比赛的关注度,要有一种自我的不满足,用不断追求的力量来支撑,要注重训练中的细节。

他对于中国的“沉默”文化也感受颇深,当他让教练员向他提问却难寻一问便是明证,“不问问题,你是不会有答案的,”克里特无奈地说。(完)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