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2013田径世锦赛10日揭幕 中国田径:严峻中有希望

2013年08月09日07:3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田径:严峻中有希望

  当地时间10日,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莫斯科拉开帷幕。回首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和去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本届世锦赛,中国田径将有怎样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锦赛距离第12届全运会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目前,中国田径健儿正在积极备战和调整,希望借助在世锦赛赛场上的优异表现为全运会之旅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前在展望本届世锦赛时,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田径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依然没有改变,一些项目冲击奖牌的难度依然很大,因此也就无法预测奖牌的数量和颜色。

  2011年世锦赛,中国田径获得1金2银1铜,金牌是李艳凤的女子铁饼,银牌是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和刘虹的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是张文秀的女子链球。去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获得1金4铜,金牌是陈定的男子20公里竞走,铜牌是切阳什姐的女子20公里竞走、王镇的男子20公里竞走、李艳凤的女子铁饼、司天峰的男子50公里竞走。

  从这两届大赛的夺牌情况看,中国田径冲击奖牌的项目是女子竞走、男子竞走、女子投掷和男子短跨。但自从刘翔在去年奥运会上伤退之后,男子短跨项目受到严重冲击,目前中国男子短跨选手尚不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因此,中国田径只能把夺牌的希望寄托在女子竞走、男子竞走、女子投掷项目上。另外,男子跳跃项目近年来上升势头明显,中国有望在男子跳高和男子跳远项目上取得突破。

  本届世锦赛,陈定将与王镇、小将蔡泽林一起出战男子20公里竞走。被寄予厚望的陈定自从去年奥运会夺冠之后,就一直处于休息和养伤状态,甚至没有参加全运会竞走比赛。王镇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受到伤病的困扰。

  另外,司天峰将和队友吴钱龙、李建波参加男子50公里竞走。切阳什姐将与上届世锦赛亚军刘虹联袂出战女子20公里竞走。对于中国竞走项目来说,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困难。一方面是备战全运会比赛耗费了选手太大的精力和体力,另外,东道主俄罗斯选手实力强大,他们将给中国选手制造很大威胁。

  中国的女子投掷项目自去年奥运会之后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而且几位新秀暂时还不能挑起大梁。李艳凤是上届世锦赛女子铁饼冠军,但她今年腰伤复发,教练认为她即使咬牙参加世锦赛,也不会取得好成绩,所以最终决定退出比赛。

  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今年上半年因为身体不适做了一次小手术,5月才开始恢复训练,复出后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从最近的训练状态来看,她的成绩有所回升,但冲击奖牌的难度非常大。相对来说,女子铅球选手巩立姣的表现比较稳定。

  与上述一些冲击奖牌的项目相比,中国男子短跑和跳跃项目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一段距离,目标只是突破历史。男子100米有张培萌和苏炳添这两位今年国内成绩最好的选手参赛,他俩今年分别跑出过10秒04和10秒06的成绩。虽然这样的成绩还不足以进入世界大赛男子百米决赛,但由于短跑项目偶然性较大,中国的小伙子如果发挥上佳,完全有希望创造历史。

  李金哲是中国男子跳远项目的希望之星,他今年跳出过8米34的好成绩。如果他能在莫斯科跳过8米30,完全有可能站上领奖台。男子跳高方面,张国伟今年跳出过2米32,打破了该项目室内全国纪录;王宇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米33。这两名小将在世界大赛上最需要提高的是稳定性,如果解决好这一问题,获得奖牌并非难事。(高炜)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