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林丹:奥运51金得主谁记得 态度比金牌代言费重要

殷小平

2013年08月09日08:3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丹:奥运51金得主谁记得 态度比金牌代言费重要

谢杏芳解说老公林丹的比赛。

林丹依旧表现神勇。

李宗伟斗志昂扬。

李永波前不久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林丹离开国家队,其社会价值必将下降。

昨天,当记者问林丹是否认同这一观点时,林丹表示,“从赚钱的角度看,我如果离开赛场,代言费之类的肯定会少。不过,我觉得,人活着,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钱;比赛的意义,也不在于金牌。”

人生价值不在于赚钱多少

本次世锦赛前,央视主持人张斌采访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时,问过这样一个刁钻的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你觉得是林丹更需要中国羽毛球队,还是中国羽毛球队更需要林丹?”当时李永波回答得很爽快也很直白:“林丹如果离开国家队,他的社会价值肯定会下降,但中国羽毛球队则不会,因为没有了林丹,我们还有谌龙,还有杜鹏宇、王睁茗。”

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又将这个问题抛给了林丹,问他是否认同李永波的观点。

林丹思索了一会儿说:“我觉得不同的人对于价值的理解可能不一样,在我看来,人生的价值并不等同于金牌,并不等于赚到多少钱。”

林丹举例说:“2008年我们一共拿了51块奥运金牌,但是仅仅1年以后,大家都不知道这些拿金牌的人是谁了,这样的冠军不算是最大的价值。”林丹说。

林丹说:“每个人可能都希望拿到更多冠军,赚到很多钱,但人到了一定程度应该保持更好的心态,不属于我自己的我从来不会去想,不会想去盲目地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多大。”

林丹说:“我现在既然回到赛场,就应该以职业运动员的身份打好球,我更看重的是一种态度。我希望我用一种态度去传递一种东西,让更多的年轻人去知道,态度比有些东西更重要,这种态度比拿金牌和代言费更重要。”

不会去争什么领军人物

在世锦赛前,李永波曾表态,希望谌龙这一次能爆发。

昨天在被问到对阵林丹将如何准备时,谌龙也表示,“林丹一直都是领军人物,我作为年轻球员,就是要去冲击和追赶他。”

然而,当记者同样问林丹“明天和谌龙的新旧领军人物之争,你将如何准备”时,林丹并没有正面回应,他只说:“我刚出道时,也会去冲击我的师哥,现在年龄大了,就会有年轻选手来冲击你,这很正常。今年你说这是新旧领军之争,明年再相遇可能也还会这么说。无论谁领军,我觉得做好自己更重要。我不想去比较,我经历得多了,更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

而且林丹认为,一个球员甚至一个项目的影响力,也不全靠金牌说话:“有时候,不是说冠军就是最好的,可能很多人会喜欢冠军选手,但也可能很多人会支持亚军。有时候,虽然你是奥运冠军或者世界冠军,但你不一定得到最多人的喜欢。一项运动最终被人喜欢不会因为某个人拿了冠军,而是这项运动本身在给人们带来快乐。”

林丹欣慰的是,这次世锦赛,他又看到了许多陪伴他十几年的球迷,林丹认为,这种感觉要比拿冠军和金牌幸福得多。

林丹说,他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就一直在观察和思考,为什么羽毛球的影响力不如足球篮球?他观察的结果是,足篮球每个时期都会有巨星涌现,“不一定是冠军,巨星才是对一项运动最有力的推动和保证。我自己看球都会去冲着那些顶尖巨星,比如火箭队的姚明。”

羽超联赛做不好没有道理

昨天,林丹还对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羽毛球群众基础这么好,球迷这么热情,又有这么多企业愿意赞助羽毛球,在中国,羽毛球联赛做得不好是没有道理的。”

不仅说到了国内的羽超联赛,林丹昨天也对世界羽联的工作提出了批评:“我观察了一下,这些年的羽毛球比赛不是中国举办,就是马来西亚举办。我觉得,世界羽联应该多想想办法,到更多的国家去推广这一赛事,让羽毛球得到更多人的喜爱。而不是把比赛当成包袱,只要有人接,就算完成任务了。”

林丹说:“我平时常看足球篮球网球,但不全是消遣,而是希望和他们进行比较,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听了林丹的观点,一位马来西亚记者问林丹,是否愿意去世界羽联任职,或者和世界羽联合作?对此林丹爽快地表示“只要是为了推广羽毛球项目,(世界羽联的)任何一项工作,自己都会毫不犹豫地去支持和配合。”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