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男篮亚锦赛

中国男篮无缘亚锦赛四强 输球背后有“玄机”

2013年08月10日11:1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输台北18分 ?!没想到这么惨但又在意料中

昨天,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下半场,一组令人瞠目结舌的比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结果,构成了中国队和中华台北队的男篮亚锦赛1/4决赛。78:96,中国队一溃千里,用亚锦赛历史第二大分差的惨败,创造了亚锦赛历史第二差战绩,无缘亚锦赛四强。历史第一差战绩,是当年男篮二队获得了亚锦赛第10;历史第一输球分差,恰好也是本届比赛,小组赛19分之差脆败给伊朗。

其实,一方面对比中国队和中华台北队在本届亚锦赛的表现,中国队输球真不算稀奇;另一方面,中国队似乎压根就没有想要赢球的意思,自始至终形同虚设的防守说明了一切。奇了怪了!到底是什么深层原因“导致”了这场溃败?

中华台北在CBA效力的多是角色球员

他们真的比中国队员能力强?

先说这中国队和中华台北两队的实力对比。不可否认,中华台北队中林志杰、洪志善等人的有着出色的能力,他们队伍中也有多达5人在CBA联赛中效力。

然而,这些球员跟中国国家队大多数队员的地位相比还是有些差距的。林志杰和李学林分别是浙江广厦和北京金隅的首发,其他人都介于主力和替补间;而中国队这边,基本都是各俱乐部的主力核心,有的甚至是全明星赛的常客。在联赛中的表现,中国队队员可一点不比中华台北队的球员差。甚至在本场比赛开始前,央视两位解说都坚信中国队赢球没问题,因为在他们看来,两队的实力差距过大,是CBA一队与CBA二队的较量。然而事实就是中国男篮让看好他们的人都像吃了一只苍蝇一样。

联赛再怎么培养不出自己人,中国篮球再怎么“一代不如一代”,都不构成大比分输给半数队员是CBA俱乐部角色球员的中华台北队的正当理由。中国队前主帅邓华德赛后这样说道:“中国队派个二队都该赢台北!”所以,输球的原因,必须是在实力、技战术之外。这场球最后的走势,明摆着就是要奔着输球去的,甚至不用去理会中国队上半场一度领先对手17分。

中华台北可以投疯了让战术死

但中国队的防守在哪里?

说一点对手的因素——这场比赛中华台北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尤其是下半场。上半场中国队里突外投随心所欲,第一节单节就10次助攻,中华台北有些蒙,但缓过神来之后,他们开始一点一点地追赶了。洪志善中场休息前的超远距离压哨三分,把分差缩小到了10分,反超的号角,其实从那时起已经吹响。

下半场的过程想必看了比赛的球迷都已经清楚了,第三节6分钟之内,中华台北例不虚发,单节31:12赢了中国队19分。不论怎么匪夷所思的球,他投出去就有,这种赌命中率的蛮不讲理的方式,反正他准,准了就可以让战术去死。客观上来说,对手的突然发挥,让中国队措手不及。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他可以投得准,但为什么给了他这么多投篮的机会?要知道,在中华台北的这么多进球中,不仅仅都是三分,他们队伍的归化球员戴维斯在中国队的篮下肆虐、突破、中投、暴扣无所不能。按照扬纳基斯战术中那种防守的强度和硬度,就算对手能投,也不会给对手太多机会去投。为什么中国队突然就失魂落魄,在对手的咄咄逼人下越来越像一盘散沙?

赛后,扬纳基斯说:“我们的队员这场比赛都没有防守,上半场说了让他们努力防守,第3节说了努力防守,第4节也说了,可他们还是不防守。”在主帅的一再强调之下,中国队,就是不防守。

扬纳基斯可以把孙悦摁在替补席

但他真正想用的人在哪里?

本场比赛,扬纳基斯又一次弃用了陈江华。此前一战打巴林,陈江华末节强势归来,突破远投随心所欲;但前几场比赛,陈江华的表现怎一个差字了得。在这样一场关键的比赛中,扬纳基斯弃用陈江华,正表明主帅对球员的不信任。

但这种不信任,并不单单针对一个人。上半场首发出场的孙悦,在下半场再一次被摁在了替补席上。孙悦本场得分为0,和前几场表现相当。赛后扬纳基斯的解释是:“我不会给一个没有欲望去攻击篮筐的球员上场机会。”本次亚锦赛,孙悦投篮命中率竟然不足20%。

在这种情况下,在场上的队员们,当真就是扬纳基斯“心仪”的人选了吗?第三节开始崩溃,更像是主帅对球队彻底失控。

亚锦赛开战前,男篮曾递交过一份12人名单,那上面没有朱芳雨,没有王治郅。如今回想,那也许才是扬纳基斯心目中最理想的12人名单,就像他曾说的,他希望加速年轻球员的成长和进步。结果却是男篮莫名其妙地更换了名单,名单改动,究竟是扬纳基斯的自我否定还是管理层授意?一位主教练,如果连选择球员的权力都没有,那么这个帅位,注定是一个摆设。

篮协掌门人信兰成去现场督战了

这一场惨败为何这么“应景”?

这场耻辱性的惨败,再一次“恰好”被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看到了。信兰成兴冲冲赶到菲律宾“督战”,竟然遇到这种局面,一如4年前的天津亚锦赛。赛后面对记者们的追问,信兰成面色铁青道:“还有什么好说的。”

如果真的要问责,这位“掌门人”是否难辞其咎?在李元伟“掌权”的时代,CBA职业化进程红红火火,中国男篮的战绩也是亚洲无敌,能与欧美强队掰手腕。自从信兰成上任之后,CBA联赛遭遇规模缩减,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让各俱乐部抱怨连连,CBA虽然由于有大牌球星不断加盟而“看上去很美”,实际上整个联赛环境已难以和数年前相比。如果信兰成真因问责而下课,不少俱乐部恐怕要开心了。从这一点看,这一场“应景”的惨败,恐怕并非“巧合”。

还有一点,依然有个挥之不去的影子——全运会。两次兵败亚锦赛,都有全运年的背景,一些人因为地方队利益“出工不出力”,一些人“诈伤”避免被国家队征召,这早已被多家媒体指出。

无论如何,这次中国队是史无前例的耻辱性惨败。再怎么挖掘深层原因,都不能掩盖球队荣誉被弃之不顾的事实。中国篮球,离几年前的风暴中的中国足球,一直不是很远。中国篮球的大环境,实在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境地。(张晨瑆)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