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男篮亚锦赛

最黑暗一天!中国男篮谁来揭黑?

2013年08月10日13: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黑暗一天!中国男篮谁来揭黑?

  易建联强打封闭出战,却换来这样的结局。

  队伍崩溃,扬纳基斯束手无策。

  2013年8月9日,这将是中国篮球永远不能忘记的伤痛,一如中国男足的“6·15”惨案。正在菲律宾进行的男篮亚锦赛,昨日爆出历史上最大冷门,中国男篮在1/4决赛中78:96不敌中华台北,创下多项耻辱纪录。接下来,他们只能参加5-8名的排位赛,无缘直通2014西班牙世界杯

    名博点评

  @李元伟:什么时候中国队成了人见人欺的“软柿子”?!这恐怕只有圈内人才能够解释得清楚,也不是简单地用赛场因素就可以解释得过去的!

  @苏群:做中国篮球20年,没有像今天这样感觉到耻辱!!!有什么黑,就大胆揭吧!

  @马健0820:作为前国手我期望每次在亚洲我们都可以赢对手二十分以上,那不是预测,那是期望!一个职业球员对比赛的期望!如果没有这种期望和称霸的决心那就不配代表中国出战!想去西班牙世界杯中国男篮只有靠外卡

  本届亚锦赛也是明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的资格赛,亚洲前三名才能拿到直通门票。中国男篮无缘四强,意味着想要在西班牙亮相,只能寄望于外卡。

  何为外卡?如何“混”一张外卡?这还得追溯到7年前的男篮世锦赛。在2006年以前,男篮世锦赛一直只有16支球队参赛。但国际篮联希望进一步扩大篮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便一举扩充到24队参与,其中4支球队持外卡参赛。2014年虽然是男篮世锦赛首次更名世界杯,同样有4个外卡名额。

  当然,申请外卡是有门槛的。首先,申请队要参与各大洲的资格赛,每大洲只有3个国家有申请资格。同时,还有一些软性指标,例如申请国国内的篮球运动的普及程度、球队以往在国际大赛的表现等。除了这些软性因素,自然还要靠人脉和经济实力说话。

  按中国篮球近年来国际大赛均未缺席,国内联赛红红火火,再加上国际篮联一直以来对中国篮球的倚重,或许中国男篮真的只能依靠外卡才能参加明年的世界杯了。但是以这种方式参加第一届世界杯,真的很令中国球迷心痛。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杨

  问篮协:提升实力仅靠换帅?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篮开始频繁更换教练。2009年,土帅郭士强接替洋帅尤纳斯,但天津亚锦赛决赛被伊朗痛击,斯坦科维奇杯救赎未果,郭士强迅速下课。2010年,中国男篮迎来第三位洋帅邓华德,可伦敦奥运会小组赛五战皆负,让他灰溜溜地走人。

  这一次,中国篮协花了半年时间考察,并以一份一年一考核的非保障性合同,让扬纳基斯背负随时下课的风险。但“激将法”显然仍未奏效。因此,不管教练和队员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中国篮协是最应该被问责的,CBA联赛蒸蒸日上,为什么国家队战绩却步步下滑?维系国家队实力的方法,难道仅仅就是花钱请教练吗?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锦赛前,亚篮联官网提前“泄露”了中国队的名单,王治郅朱芳雨落选。可最终两人还是搭上了末班车,坊间一直有种说法,谁去谁留,这是篮协内部争斗的结果。

  问教练:临场指挥形同虚设?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帅扬纳基斯语速缓慢、声音嘶哑地说:“我已经努力付出了我的全部,也一直在试图推动我的球员们。”随后,他又似有所指地说:“毫无疑问,我们可以打得更好一些,我们可以打得好多了。”

  当扬纳基斯上任时,几乎没有人怀疑过他的水平,这点和当初球迷对邓华德的质疑完全不同。但从4月份上任到亚锦赛前,扬纳基斯的带队成绩却并不令人信服,虽然教练和球队的磨合需要时间,但亚锦赛来临,中国男篮的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糟糕。

  此役扬纳基斯派出了5名征战过北京奥运会的老将首发,内线靠郅联组合的高度,外线靠王7朱8的准心。但尽管中国队上半场大比分领先,球迷心里却仍疑惑不解:为什么不去杀伤对手的内线,易建联王治郅基本都在外围发炮。而当下半场球员被打懵后,扬纳基斯的临场调整却不起作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问队员:拼死一搏等于蛮干?

  死,也要站着死!这本来是中国男篮为打伊朗准备的豪言壮语,没想到,当中华台北一分一分地往回追分时,中国队却越打越乱,投篮越投越急,王治郅居然在进攻中和易建联撞了个满怀。

  其实在亚锦赛开始后,部分队员的出工不出力就显出了苗头。某专业体育媒体称,因为今年是全运年的缘故,所以男篮球员在参加本届亚锦赛时出现了消极怠工的现象。

  对此质疑,男篮在复赛期间发表声明,称这样的消极怠工并不存在。随后,有多支地方球队都致电自己的球员,让他们在比赛里拼尽全力,篮管中心书记信兰成也特意飞抵马尼拉督战,但气数已尽的男篮已经没有机会复仇伊朗了。(徐杨)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