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男篮亚锦赛

男篮在遭遇耻辱一败 有药吗?中国篮球病得不轻

宋翔

2013年08月11日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耻辱一败,外界称之为,撕掉中国篮球的最后一块“遮羞布”。不可否认的是,此前在亚洲赛场上的接连胜利,掩盖了中国篮球的诸多问题;而亚锦赛这次惨败,则会让太多早已存在的问题真正浮出水面。但与此同时,这也可能将是一次机会,让中国篮球重新开始。中国篮球病得不轻,需要几味“猛药”,才能医治。

联赛能否改变外援政策?

如果说国家队是中国篮球的金字塔尖,那么它的底座是中国篮球CBA的这些球员。CBA是中国篮球最高水平的联赛,也应该是培育本土球员的最佳地方。

最近几年CBA看似尤其红火,但它在对于本土球员培养方面,则相对乏力。这其中涉及的方面非常多,但最直接的也是最容易理解的方面,是CBA越来越变为外援为主导、本土球员为辅的联赛,而这势必会让我们的联赛培养和锻炼本土球员的作用大幅度降低。

有关高水平外援对于CBA的积极作用已经无需多言,需要指出的是它带来的不利影响也在逐渐增大。纵观上赛季CBA得分、篮板、助攻等能反映球员场上表现的主要指标,会发现本土球员在得分前十位中仅1人,篮板是3人,助攻是4人,其余全部被外援占据。打外援、比外援,在CBA球队看来,早已成为颠扑不破的硬道理。

目前看来,CBA在培养本土球员上必须要有较为巨大的改善,对外援做出政策调整可能是最为直接的方法。篮球评论员孟晓琦认为,CBA在使用高水平外援上没有掌握好度,在对待本土球员“保护”上亟待加强。

在外援政策上,孟晓琦表示,中国篮协是否可以在今后尝试外援由目前的4节6人次变为4节5人次。“我们的外援水平太高,本土球员在追赶中,容易自乱步伐。”

而上海队投资人姚明则具体针对亚洲外援政策直接建议,希望能取消亚洲外援。姚明说按照现在的外援规定,下赛季上海队有资格选择亚洲外援,但为了CBA能健康发展,他们很可能不会选择亚洲外援。

其实CBA针对外援政策在最近几个赛季中一直在做出适度调整,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这些调整均是“小修小补”。此外,外援政策调整还有一个滞后性的问题,比如球队在赛季结束后、新赛季开始前就和外援签约,但此时中国篮协就新赛季的外援政策还没有出台,因而后者如果要改变外援政策,将不得不考虑这方面情况以及球队的相关利益,这就会使得改革的力度大打折扣。

国字号人才培养需要系统规划

如果要让国字号队伍能长盛不衰,管理层对于中国篮球要有一个较为长远的布局和系统的建设。一旦出现偏差或建设不力,那么金字塔尖的人才断档将无法避免,而本次亚锦赛中国男篮这方面的问题就被无情暴露。

篮球圈内普遍认为,中国男篮的人才更新换代在去年伦敦奥运会就应该启动。“但很显然我们错过了最好的调整时机。”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说,“我们的年轻球员在本次亚锦赛显得无所适从和这方面直接相关。”

在这方面表现得最明显的莫过于19岁中锋王哲林,很难想象如果中国男篮去年带上他参加奥运会的话,他在本次亚锦赛上会有何种表现。中国篮协副主任胡加时曾经承认:“现在来看没带王哲林去伦敦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如果对比,为了北京奥运会,易建联在当时年仅17岁时被带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即便他在该届奥运会上表现稚嫩,但为他日后成为中国男篮核心打下基础。

中国男篮本次亚锦赛的12人中有6人是北京奥运会的队员,管理层希望用老队员能勉强撑过这次亚锦赛,但最终事与愿违。与此同时,部分年轻队员由于缺乏此前的大赛锻炼,在本次亚锦赛上难以适应,无法指望。

而更糟糕的是,这种不利状况在未来短期内无法明显改善,要知道,按照篮球成才的规律,“三年出一中锋,五年出一前锋,十年出一后卫”。

执教风格不宜左右摇摆

从2004年开始至今,中国男篮经历3届奥运会,全部是外籍教练带队,但执教风格却并不统一,这使得中国男篮在打法特点和技术风格上变化很大,这对于队伍成长和长期建设并非好事。

在历届外教中,扬纳基斯对于中国男篮和亚洲篮球的了解最为不够,上任3个多月就带队出战亚锦赛,取得成绩的难度可想而知,现在过多苛责这位名帅似乎有失公允。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篮协在里约奥运周期中选定洋帅时,扬纳基斯在最初时根本就没有进入到中国男篮的视野。中国男篮从伦敦奥运会后就开始启动选帅,当时计划在4月初就确定人选,并通过全运会预赛考察队员。

但没想到的是,几乎用了半年时间,中国篮协仍然无法寻找到合适人选,扬纳基斯在此时才被推荐到中国篮协,后者只看过了他带队的录像后,和他做进一步沟通,才最后达成了签约协议。

篮球圈内的人士在对待扬纳基斯上建议,因为他接手中国男篮时间太短,磨合不够,即使带队征战亚锦赛成绩不佳,也应该给予他一定的时间和耐心。毕竟中国男篮的执教风格在此时不宜做出太大的改变。

全运会取消成年组能否为国手减负?

扬纳基斯在亚锦赛时曾说:“我一直希望能给我十七八名健康的队员保持训练,但从始至终都没有做到。”扬纳基斯的困扰,和中国男篮备战亚锦赛时正处于全运会年有着直接的关系。

今年CBA在3月底结束,球员调整不足两周,就要进行全运会篮球预赛的备战,预赛在4月中旬开始,每天一场高强度比赛,持续到月底。预赛结束,各队主力队员在5月初到国家队集训。这中间队员们休息调整的时间非常少,这对于身体恢复和状态保持不利。国家队集中后,他们还要参加一系列热身赛,磨合阵容,这又是对队员体能的考验。

在全运会和亚锦赛中“连轴转”,队员伤病频出,状态不好,并不奇怪。不过,这个问题在全运会年是始终绕不过的。而如果能取消全运会成年组比赛的话,那么这个问题会迎刃而解,中国男篮的集训时间会变长,也会更加系统。中国篮协对此有所计划,但还处在调研阶段,应该说取消成年组比赛,至少对于国家队层面是有益处的,因为它为这些国手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伊朗男篮受益本国联赛

在本次亚锦赛的8强队伍里,只有两支队伍没有使用归化球员,一支是中国男篮,另一支是伊朗男篮。伊朗男篮在本次亚锦赛上被公认为是实力最强的一支,自然也是夺冠热门。

伊朗男篮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这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他们在2002年就制定了一份涵盖了伊朗篮球的短、中和长期发展计划,拟定了各个阶段的目标,并按此一步步地进行。

第二是伊朗男篮绝不使用归化球员,因为这会占据他们本国球员的比赛机会。而且,伊朗男篮也不允许球员修改自己的年龄。第三则是伊朗篮球建立U14、U16、U18以及成年组的联赛,各个年龄段都有篮球人才储备,联赛体系较为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篮球的成年组联赛中,只有10支球队,在季后赛均采用5战3胜的赛制。球队数量和比赛规模都不及CBA。而在外援政策上,伊朗联赛和我们的也有不同。

具体而言,伊朗篮球联赛在常规赛中只允许每支球队引入一名外援,并限制薪水,只有到了季后赛,才允许引入两名外援。而CBA则是允许球队引入两名外援,联赛排名后5名球队,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再能引入一名亚洲外援。CBA对于外援薪水上也没有限制。

(责编:实习生 陈蔚、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