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广州落幕 林丹男单夺冠李宗伟伤退

“林李大战” 没有败者

于洋王晓理夺得女双冠军

记者 王继晟

2013年08月12日03: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李大战” 没有败者

 

  经过6天鏖战,世界羽毛球锦标赛11日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决赛日,5个单项的冠军分别被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选手分享。中国队以往包揽冠军甚至冠亚军的“盛况”被打破,国羽在这届世锦赛仅收获男单、女双两项冠军。

  “超级丹”持外卡夺冠

  最引人关注的男单决赛“林李大战”为球迷送出了一场精彩的巅峰对决。第一局李宗伟旗开得胜,随后林丹扳回一局,决胜局打得异常精彩,李宗伟一度领先的优势逐渐被林丹反超,当两人战至19∶16林丹领先时,李宗伟腿部抽筋瘫倒在地,医疗人员赶紧过来为其大腿喷药,随后李宗伟回到场上。但当拼到17∶20时,李宗伟揉着大腿再度蹲下来停止了比赛,全场响起了为李宗伟加油的声音,林丹则掀起球网,走过来蹲下安慰对手。

  最终李宗伟因伤疼痛难忍退赛,“超级丹”登顶,这已经是林丹第五次获得世锦赛金牌,斩获的第十八个世界冠军。相比之下,李宗伟还从未获得过世界冠军头衔,广州本是他击败林丹弥补遗憾的最好机会,然而他最终未能如愿。

  尽管由于久疏战阵,林丹的世界排名跌落到第286位,但持外卡参赛并夺冠的他仍被球迷戏称为最大的“黑马”。

  李雪芮痛失“大满贯”

  伦敦奥运会冠军、头号种子李雪芮以1∶2不敌18岁泰国小将因达农·拉差诺,无缘个人首个世锦赛冠军,也错过了创造单打最快大满贯纪录的壮举。

  纵观全场比赛,李雪芮未能发挥出自身的进攻优势,被发挥出色的对手一直牵着鼻子走,最终未能夺得世锦赛冠军。而泰国天才少女拉差诺则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位世锦赛女单冠军。

  中国队上一次丢掉世锦赛女单冠军,还要追溯到1999年,当时丹麦名将马丁击败众多中国好手夺得了冠军。中国队时隔14年再度丢冠,李雪芮赛后承认,“输球也许是想冠军想多了一些。”

  失去世锦赛冠军是李雪芮成长路上的一笔财富。她还年轻,依然是里约奥运会女单冠军的大热门。不过,中国女单“小花”王仪涵、王适娴接连败在印度选手辛德胡拍下,世锦赛女单四强只剩下一位中国选手,这在最近几届世界大赛都是比较罕见的,值得警惕。

  世界羽坛群雄争霸

  在本次世锦赛的女单8强中,出现了印度(2人)、泰国(1人)甚至西班牙(1人)的选手,昔日国羽女单的集团优势正受到新的冲击。

  虽然于洋/王晓理夺得女双冠军,然而中国女双的整体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先是包宜鑫/钟倩欣在1/4决赛以1∶2惜败给丹麦选手彼得森/吕特;伦敦奥运会冠军田卿/赵芸蕾在与韩国年轻选手严惠媛/张艺娜的比赛中未能调动起状态,全场比赛被对手压制,最终以0∶2负于对手,爆出了一大冷门。

  老将快到退役年龄了,而小将到现在还没有打出来。一个无法回避的尴尬现实是,作为中国羽球“软肋”的男双,依然由年龄偏大的“风云”组合苦苦支撑,新生代何时能接过大旗犹未可知。

  本次世锦赛,不少国羽主力表现欠佳,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此的解释是国羽的队员太累了,“伦敦奥运会之前,大家憋足一股劲。实现了包揽五金,大家松了一口气。我个人感觉,队员的这口气稍微喘得大了一点,稍微放松了一下。”本次世锦赛表明,国羽的优势并不明显,轮流坐庄对于世界羽坛也许不是坏事。

 

(责编:潘旭海、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