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羽毛球世锦赛

打出态度,林丹加冕5冠吻娇妻

2013年08月12日07:2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林丹获胜后走到嘉宾席亲吻妻子谢杏芳/新华社
林丹获胜后走到嘉宾席亲吻妻子谢杏芳/新华社
原标题:打出态度,林丹加冕5冠吻娇妻

随着“林李大战”又一次以林丹胜出,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落下帷幕。几乎在休战一年后复出,林丹用完美的表现给球迷制造了惊喜,但国羽女单丢金,世锦赛8连冠被终结,则让人看到了国羽的隐忧。中国队在本届赛事上收获男单和女双两枚金牌,低于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的最低目标三块金牌。

“林李大战”这次很温情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进入半休息状态,近一年中仅参加过一项亚锦赛。本次世锦赛,“超级丹”凭借世界羽联颁发的外卡才得以参赛,但排名286位的他一路杀进决赛。在昨晚的决赛中,林丹再一次面对李宗伟,比赛几乎成为2011年世锦赛和去年伦敦奥运会决赛的翻版:李宗伟先胜一局,但林丹后来居上实现反超。所不同的是,昨晚决胜局林丹20:17领先时,因大腿抽筋无法坚持的李宗伟无奈地选择了退赛,林丹以无可争议的表现第五次获得了世锦赛的男单冠军。

这是林丹夺取的第18个世界冠军,但这块金牌对林丹来说确实意义非凡。“在我休息的这一年里面,很多人开始怀疑林丹。后来回来的时候,我也怀疑过自己,因为现在年轻队员提高很快。”林丹坦言。但“超级丹”依然用一枚世锦赛的金牌证明了自己。

出征世锦赛前,李永波就透露如果林丹再次夺冠,他并不会感到意外,因为他认为林丹拥有的成熟心态比以前更可怕。而当林丹在1/4决赛中战胜师弟谌龙后,李永波甚至表示林丹“现在处理球已经出神入化,不管是高度还是角度,都比过去更合理”。

世界羽联给林丹颁发外卡参赛,本身就是看中了林丹羽毛球市场的巨大号召力。这一点也在广州的球市中得到了印证——昨晚现场的绝大部分球迷都是为了观看林丹的决赛。用林丹自己的话说,金牌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他看重的是用一种态度去传递一种东西,“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态度比有些东西更重要,这种态度比拿金牌和代言费更重要”。不可否认的是,虽然远离赛场近一年,林丹仍然是国羽的领军人物。

昨晚在赛场最感人的场景不是林丹夺冠后的振臂一呼,而是他在李宗伟受伤后的温情一幕:他立刻走到对手身边询问伤情,并且和医务人员一起,将李宗伟抬上担架。正如林丹所言,比赛超越了金牌的争夺,那种精神和态度才是最可贵的。“我们已经不是以前的对手,我们彼此非常珍惜同场比赛的机会,每一次比赛都非常珍贵。非常感谢这个伟大的对手。”林丹说。

此次复出,林丹会坚持多久?能否坚持到三年后的里约?“超级丹”并未给出直接回答,“还没想那么远。”

“海外兵团”狙击国羽女单

林丹的复出让国羽保住了男单的金牌,但昨天下午的女单决赛中,伦敦奥运会冠军得主李雪芮1:2输给泰国小将拉查诺,丢掉了金牌,也让国羽自2001年以来在该项赛事中的8连冠遭终结。

在出征世锦赛前,虽然李永波表态此次对金牌并没有严格的要求,但底线是三金,实力排序依次是女双、女单、混双、男单、男双。女双确实保住了国羽的金牌,但连续10年世锦赛垄断女双冠亚军的局面也被打破,而被李永波看好的女单则直接丢掉了金牌。本次出征的几朵小花中,除了闯入决赛的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等表现不佳,先后被印度新星辛杜淘汰。

拉查诺、辛杜等小将的崛起为中国女单敲响了警钟。昨天夺冠的拉查诺更是夺得泰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羽毛球世界冠军,而她的教练赛后也被中国媒体所关注,她的教练就是李永波昔日的陪练谢芝华。

据了解,1966年生的谢芝华是湖北人,他在中国羽毛球队的时候默默无闻,只是李永波、田秉毅在国家队时的陪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李永波、田秉毅退役后当了教练,我也就失去了在国家队的意义,正好有了一个泰国去当教练的机会,我就去了。”谢芝华透露。

在谢芝华的培养下,拉查诺已经拿过三次世青赛冠军,他培养的男单选手也有夺得过青奥会冠军的。此次指导拉查诺狙击国羽女单,谢芝华成为“海外兵团”的领军人物,他表示这是一种变相的“为国争光”,“就像郎平教练带领美国队拿到冠军一样,她依然代表的是中国,她一样是在为中国争光,我也是这么想的。”(孙俊毅)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