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反兴奋剂中心出利器 国内首例生物护照判定违规成立

郭剑

2013年08月22日07: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首例生物护照判定兴奋剂违规成立

今天上午,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宣布,27岁的中国女子马拉松选手王佳丽(河北省体育局注册队员)在2012年6月到2013年1月期间血液样品指标出现异常波动,由于运动员无法对此现象给出合理解释,因此,反兴奋剂中心判定该选手兴奋剂违规。因为运动员血检数据异常而被判定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在国内尚属首例,这一判定表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检测范围及手段将更加丰富。

“与传统的通过血样和尿样直接检测兴奋剂的类型不同,生物护照的建立使得运动员的血液指标在长时间内受到监控,一旦数据异常,反兴奋剂机构可以间接判定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告诉记者,“对于国内首例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判定极为严谨,从收集样本到得出结论的时间超过一年,经过相应电脑软件分析和评估专家组的审核,中心初步判定王佳丽兴奋剂违规,此后中心召开听证会,但运动员和教练并未给出合理解释,因此可以认定违规成立。”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布《运动员生物护照操作指南》至今已有3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关于生物护照的兴奋剂判定诉讼案例中并不偏向运动员,因此,运动员生物护照的建立更有利于各国反兴奋剂组织开展工作。

至记者截稿,中国田径协会尚未公布对王佳丽处罚决定,依照惯例,运动员兴奋剂违规视情节轻重将受到不同程度处罚。内部人士分析,除罚金外,王佳丽及其教练将受到禁赛两年的处罚,这意味着曾经获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及参加过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王佳丽,很难再重返赛场。

“中国运动员生物护照从2012年开始建立,目前受监测人数已由最初的30人扩大到100人。”赵健介绍说,“如果有运动员生物护照的血液指标不足以判定违规,这样的情况反兴奋剂中心会重点监测。”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