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生物护照扫光兴奋剂检测死角 全运会前曝8例药检阳性

2013年08月22日07:5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物护照扫光兴奋剂检测死角 全运会前曝出8例药检阳性 包括我国首例生物护照违规案例

□综合新华社报道

第12届全运会将于本月底在辽宁举行,目前兴奋剂势头有所上扬。据悉,今年4月到6月间,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实施4768例检查,在总局计划和协会委托检查中出现7例阳性,而去年同期的阳性数量为1例。从上半年检查的6400例来看,阳性已经达到12例,其中包括首例运动员生物护照违规,总数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数量。

  而在昨天的反兴奋剂中心通报中,女子马拉松高手王佳丽成为首名因为血检数据异常而被判定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中国运动员,这一新型反兴奋剂手段初次在国内显示威力,也使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成为少数几个判定运动员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反兴奋剂机构之一。

    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第二季度数据

  昨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正式对外通告了近阶段的工作进程,第二季度的数据显示,阳性案例全部发生在传统兴奋剂易发和高发项目,说明对于这些项目必须坚持打击兴奋剂的高压态势。

  其中,田径项目出现了运动员生物护照异常和另外3例阳性,健美出现2例,皮划艇发生1例,拳击曝光1例,而且这一例是在全运会拳击预赛中被查出,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全运会年的兴奋剂问题风险之高。

  反兴奋剂中心主任何珍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有利益存在的地方,就会有人铤而走险,兴奋剂问题也是一样。多年反兴奋剂斗争的实践与经验表明,全运年是兴奋剂的易发年、高发年。在不正确的体育观和政绩观的诱导下,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敢在兴奋剂问题上铤而走险还是大有人在。“从去年11月份进入冬训期,中心全面加强针对有可能参加十二运会的运动员兴奋剂检查、检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形势不容乐观。”何珍文说。

  据悉,本届全运会兴奋剂检查数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575例,包括2300例尿检和275例血检,比上届全运会增加约12%,并将首次进行运动员生物护照检查。反兴奋剂中心在全运会提前决赛的竞走、马拉松、网球现代五项女排等5个项目的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中进行了184例尿检,42例血检,并进行了24例运动员生物护照的检查检测。

    使用生物护照 长期跟踪运动员血液指标

  全运即将进入倒计时,反兴奋剂工作自然也必须推陈出新。值得一提的是,在以上公告中有一个词汇让人感觉颇为新鲜,那就是“生物护照”。这个近年来在国际体坛上使用广泛的新型手段,目前已经得到了普遍认可。简单来说,就是生物护照会长期跟踪记录运动员的血液指标,异常变化则指示有违规的可能,相比目前直接检测违禁物质的传统兴奋剂检查手段,使用生物护照可以有效打击使用难以检测的血液兴奋剂行为。

  早在2007年,饱受兴奋剂丑闻打击的环法自行车赛就首次引入了这个新型检测手段,国际自盟反兴奋剂主管安·格里珀提出从2008年开始为职业车手建立“生物护照”。时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将这一天称为反兴奋剂斗争“新的一天”。

  而中国的运动员生物护照计划从去年4月18日开始实施,检查人数从最初的四个项目的30人增加到目前包括田径、游泳、自行车铁人三项赛艇皮划艇在内六个项目的100人,形成相对较大的检查库。放眼国际,目前大约有30多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和国家(地区)反兴奋剂机构开展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说,运动员生物护照的血样分析并不复杂,一些就是人们在医院做血液检查的常规指标。首先要通过多次检查建立一个运动员自己血液指标变化的模型,每次检测的数据都会进行计算和分析并与自身的指标变化的模型进行比对,出现异常即可能被怀疑使用禁用物质,要最终判定阳性成立过程比较复杂。很多国家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体育组织目前还在实施探索过程中,与他们相比,中国算是领先一步。

  赵健说,有的运动员生物护照指标尚不能判定违规的成立,但“高度可疑”,那么反兴奋剂机构就能够“锁定嫌疑人”,选择更好的时机,进一步实施尿检和血检,进行更加有针对性、更有威慑力的传统兴奋剂检查。

生物护照出现异常 王佳丽被判兴奋剂违规成立

  事实上,就在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已经对外宣布,27岁的王佳丽在 2012年 6月到2013年1月期间的血液样品指标出现异常波动,运动员无法给出合理而有效的解释,被判定兴奋剂违规成立。

  王佳丽是2010年北京国际马拉松和2012年重庆国际马拉松暨全国冠军赛冠军,但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发挥不佳,只获得第58名。她还曾获得2011年大邱世锦赛第八名。

  赵健介绍说,中心对首例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判定非常谨慎,从开始收集样本到最终判定违规成立一共用了一年多时间,整个过程严格遵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动员生物护照操作指南》原则,运动员血样的检测数据经过相应软件分析、生物护照评估专家组审核,初步被判定为违规,之后专家组听取了运动员的解释,召开了听证会,最终认定违规成立。

  发现首例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赵健认为意义重大。“运动员生物护照实施的基本原则是通过对选定的运动员进行长期纵向血液指标监控,发现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行为,与传统的直接检测(血检、尿检)需要认定某种兴奋剂物质不同,生物护照通过对运动员血液指标的长期监控发现异常来间接判定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

  不过,生物护照在某种程度上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由于这种方法无法指出运动员到底使用何种兴奋剂,判罚依据显得不够充分,诞生之日起就受到法律和科学的双重挑战,因此外界一直保持观望态度,直到去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定,两名意大利自行车手生物护照指标异常,可以认定有违规行为,终于为生物护照的发展扫清了障碍。而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全运会将临的时刻祭出如此重要的武器,可见其打击兴奋剂的决心。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