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两支NBL球队争一个CBA扩军名额 

比赛开始 规则迟到 争议蜂起(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3年08月27日07: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宋 嵩

核心阅读

眼下距离CBA新赛季开始不到3个月,新成员是谁依然难以确定。虽说升级球队将在江苏同曦和四川金强两个俱乐部中产生,但具体到此次准入规则,滞后公布本已造成被动和非议,评估中发现“还不够细致”又带来新问题,让本该多赢的结果蒙上了阴影。

停滞5年之后,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终于决定扩军,新赛季的CBA队伍将达到18支。上个月,中国篮协公布了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俱乐部申请参加CBA的准入办法,为了争夺一个升级名额,本赛季的NBL球队竞争空前激烈。如今,NBL赛季落幕,四川金强和江苏同曦分获前两名,中国篮协对这两家俱乐部的准入评估也于日前结束。但是,围绕准入评估的种种争议仍未平息。

CBA扩军多年,两家俱乐部全力一搏

2008年,天津和青岛两家俱乐部通过准入评估进入CBA,此后CBA一直没有吸收新成员。当时,NBL的目标是成为“和CBA平行发展的联赛”,但实际上,NBL的大众影响力和市场接纳程度远不如CBA,其成员是由原来的甲B和乙级球队组成,虽然也进行过种种尝试,但仍难以取得良好效果。5年过去,CBA的发展势头不错,NBL则陷入徘徊,其间还有俱乐部因为看不清未来而选择退出。

上赛季CBA结束后,日渐强烈的扩军呼声终于成为现实,中国篮协宣布将通过评估选择一家NBL俱乐部进入新赛季CBA。对于那些苦苦坚持的NBL球队来说,这个消息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也是包括同曦、金强、长沙柏宁等俱乐部加大投入、全力一搏的直接原因。

原本申请参加新赛季CBA联赛的NBL俱乐部有3家,中国篮协派出评估组前,长沙柏宁自感竞争力不足,放弃了申请,于是就成为四川金强和江苏同曦两家之争。江苏同曦集团10年前曾是江苏南钢俱乐部的冠名赞助商,2007年决定自己组建俱乐部,并于2010和2011赛季两次夺得NBL的冠军,2012赛季获得第三名。江苏同曦俱乐部董事长陈广川认为,要论加入CBA的资历和实力,同曦俱乐部的条件“有说服力”,这些年为培养自己的球员也下了不少功夫。四川金强集团和四川队原先也是赞助关系,2008年,四川金强集团董事长周仕强决定正式组建职业俱乐部参加NBL联赛。2011赛季获得第四名,2012赛季第七名,这个赛季加大了投入,首次夺冠,也为评估增添了分数。

站在CBA的门槛前,两家俱乐部自身拥有足够的期盼、热情和实力。

先打比赛后定规则,程序漏洞引质疑 

为了争夺今年晋级CBA的名额,场内场外同曦、金强两队竞争异常激烈。由于江苏现有一支CBA球队,为了适应评估准则,避免同省重叠,江苏同曦这个赛季特意将主场从南京搬到了安徽合肥。而西部球队目前在CBA仅有新疆一家,地域发展很不均衡,为四川金强增添了底气。周仕强强调,金强男篮全力冲击CBA,目标就是“展示四川,引领西部”。他说,金强俱乐部建设的基地条件优越,排在全国前列。俱乐部的青年队今年代表四川夺得了全运会青年组第九名,也说明后备队伍建设不错。

虽然宣布了扩军的消息, 但相关的评估准则却迟迟不能出台。从中国篮协的角度看,准则数易其稿,在联赛委员会上讨论数次,并征求了NBL俱乐部的意见,是为了“客观公正”。但准则直到7月10日才公布,当时NBL已经打到了决赛,先打比赛再定规则的做法已存在程序漏洞。

规则迟到,陈广川对此进行抨击,认为有“用成绩套规则之嫌”。因为准则中的一些条款,比如训练基地评分标准、青年队成绩等,被认为有倾向性,对金强有利。同曦还为此投诉至篮协,对金强俱乐部训练基地的土地性质等提出异议,引发了新的问题,再次延缓了评估结果的公布时间,因为之前“反复修订”的准则中,没有如此细致的条款。

周仕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年金强投资近一亿元修建基地时,CBA扩军还没有消息,集团完全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去做这些事,现在出了争议,他感觉“很伤心”,眼下的选择则是“不开腔”。

当记者问,如果今年没能进入CBA,是否还会坚持搞篮球俱乐部?周仕强的答案是肯定的,陈广川个人也表示希望继续干下去,“但集团还有不同意见。”

职业联赛如何“职业”,从尊重投资者开始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投资者的热情和合理利益都应当得到尊重并予以维护,因为正是他们提供了中国篮球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动力。但现实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让参与的人感到被伤害,CBA扩军本是好事,准入评估的过程却横生枝节,中国篮协应当反思。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准入规则应当早早确定并公布,才能确保公正性和引导力,这是职业联赛“职业”的体现。比赛是呈现给大众的产品,而相关的制度建设则决定产品质量,这也要求联赛应当由专业的团队来运作。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不到10个人,要负责包括联赛在内的全国各项篮球赛事的运转,疲于应付。相关的制度建设跟不上,联赛在篮球发展战略中的核心位置自然无从体现。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经理张庆认为,颁布准入规则本身就该“讲规则”。正是因为比赛在前规则在后,引发了一些不必要的纷争。“职业联赛是各家俱乐部和中国篮协共同来做的,要有共赢的游戏规则。有各家俱乐部参加的联赛委员会应当拥有更多话语权,这其实也是减轻决策者(中国篮协)的压力。”

至于眼下这个结如何开解,张庆说,应该给NBL球队提供一个可实现的蓝,“为什么大家这次特别看重升级,因为之前没说什么时候升,也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还有。如果能有一个发展的路线,循序渐进,对大家都有好处。”

同曦和金强本无宿怨,记者采访中更能感受到两家俱乐部对篮球的喜爱和执着。无论能否进入下赛季CBA,同曦和金强其实都不是失败者。而如果他们的付出和感受被忽略,最终受到损害的是中国篮球的发展环境和公众形象。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15 版)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