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余丽桥驳斥《纽约时报》不相信是李娜说的

2013年08月29日09:13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丽桥驳斥《纽约时报》不相信是李娜说的

8月28日晚,李娜美国纽约展开了美网女单第二轮的激战。与以往不同的是,关于李娜的场外新闻喧宾夺主。

美网开赛前,《纽约时报》刊发了一篇长达6页,题为《一个女人的革命》的报道,该文由在中国生活过8年之久的自由撰稿人布鲁克·拉默撰写。引起轩然大波并持续发酵的是他原文中披露的关于李娜退役的“内幕”:“李娜繁重的训练让她身体透支,教练粗暴地阻止她与姜山谈恋爱,而且主教练还强迫她违背医嘱,服用类固醇药物参赛。”

事实上,李娜的主管教练余丽桥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解释过李娜退役的真实原因,而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中也印证了余丽桥的说法。“2002年亚运会前,由于长期的压力和心情抑郁,我的生理期忽然开始紊乱,医生诊断为内分泌失调。这个问题有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吃含激素的药。但我对这种药过敏,队医也束手无策。身体是这么个情况,训练就没法上量,就没办法在场上拼命。”

针对《纽约时报》的说法,在接受采访时,余丽桥和当时分管网球项目的湖北省体工队副队长王沛对“禁药说”予以坚决否认。王沛说:“当时阻止李娜和姜山谈恋爱这件事确实是有的,因为当时他们才20岁,从长辈的角度来看,那个年龄段他们肯定无法正确处理好恋爱与训练比赛的关系。而李娜和余丽桥有恩怨是事实,余丽桥对于运动员训练要求严厉也是事实,但余丽桥是一位耿直、正派、光明磊落的教练,她根本不会去玩这种歪门邪道的东西。再者说,类固醇是一种非常低端的兴奋剂,我们那个时候备战,兴奋剂检查是非常严格的,怎么会做这种傻事?”

余丽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谈到:“我根本不相信是李娜说的这句话,早在那时国家队就对兴奋剂问题非常重视。备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李娜因为爱美,曾偷偷吃过美容胶囊,被当时的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知道了,狠狠批评了一次。”

有时候为了备战高强度比赛,在重大比赛期间避开生理周期,女运动员偶尔服用含激素药物调整生理周期也是正常之举。但李娜自传中所谓的含激素药物并不是类固醇这种禁药,拉默的报道显然混淆了激素类治疗药物与类固醇的概念,给人造成了教练强迫李娜服用禁药的错觉。

后经发现,“服用类固醇”也不是李娜亲口告诉该撰稿人的直接引语,而是该撰稿人从李娜自传中摘录进入文章。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的翻译错误,带来了这次“李娜退役前被强迫服用禁药”的乌龙事件。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