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皓再难敌"克星"张继科:职业生涯已无遗憾

2013年09月02日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皓再难敌"克星"张继科:职业生涯已无遗憾

中新社鞍山9月2日电 题:王皓难敌“克星”:职业生涯已无遗憾

中新社记者 王曦

再一次与“克星”张继科交手,王皓又输了。

他在开局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赛后,失利的王皓静静坐在场边,双手交叉在胸前,一言不发,脸上写满沮丧。

当日,这场全运会男团小组赛争夺因为重演了今年世乒赛和去年奥运会决赛而备受关注,座无虚席以及中心场地的安排,足见这场比赛的重要性。

2012年奥运会男单决赛,王皓负于张继科,“大满贯”梦碎;2013年巴黎世乒赛男单决赛,王皓再负张继科,二度捧起圣·勃莱德杯的希望终结……小自己5岁的张继科,似乎一直是王皓始终难以逾越的“鸿沟”,3胜8负的交手战绩更是让其徒叹奈何。

此番与老对手重逢,王皓志在改变历史,毕竟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不想留下遗憾的他开场就利用积极主动的抢攻先下一城。

不过,状态正佳的张继科随后连下两局,将王皓逼入绝境。关键时刻,王皓并不手软,凭借凶狠的进攻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但是,就在距离胜利仅一步之遥的时候,他却突然出现了心理波动,“阿喀琉斯之踵”导致其无谓失误增多,情绪急躁的王皓最终目送张继科又一次品尝到逆转取胜的喜悦。

“感觉很正常,毕竟是‘半退役’的状态了,能打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走下赛场的王皓很快调整好情绪,与记者半开玩笑的他显示出一名老队员应有的沉稳与淡定。

“也不能说继科是我的‘克星’,我们只是相互比较了解,而他比我更年轻,冲击力也更强,尤其是现在取得了大满贯,他的自信心就更强一些。”

说起这位老对手,王皓徐徐道来。在他眼里,张继科作为中国乒乓乒乓男队的领军人物,当之无愧。

望着身旁几乎是自己“后辈”的樊振东等一干国家队小将,王皓笑着对记者说:“这是我的最后一次全运会,为了队伍的荣誉我还要坚持。但四届全运会、三届奥运会的经历对我来说,已经没有遗憾。”

如此淡然,也让他的对手张继科充满敬意。“王皓是我最敬佩的对手,只要我能站在场上,就必须要拼到最后。”既是国家队队友,又是“一生死敌”的身份,让张继科对于这位老友再熟悉不过。“有这么让人尊敬的对手,也督促着自己不断地提高。”

而三天后开始的全运会男子单打比赛,极有可能让这两位老对手再度相遇。尽管卫冕前景不被看好,但即将走入而立之年的王皓对此轻描淡写地说:“现在说这个还有点早,毕竟我们不在一个半区,除非能够会师决赛。但我对自己目前的能力、状态很了解,所以一轮一轮来吧。”(完)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