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陈颖卫冕25米运动手枪冠军 杨凌:老将不该让位

周磊

2013年09月03日09: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颖卫冕25米运动手枪冠军 杨凌:老将不该让位

  昨天,在辽宁省体育局柏叶训练基地,展开了4位奥运冠军同场对决的好戏,北京名将陈颖笑到了最后,她成功卫冕25米运动手枪冠军。这一天正好是陈颖的孩子上幼儿园中班的日子,她认为这枚金牌比以往的分量更重。

  □目击

  迅速调节走出低谷

  李对红、陶璐娜、郭文珺3位曾经的奥运冠军,都出现在昨天的赛场上,不过她们纷纷止步资格赛,只有1977年出生的陈颖宝刀未老,资格赛第三闯进决赛。“过去一年因为家庭原因,几乎没怎么系统训练,伦敦奥运后成绩最好的一场国际比赛,也只拿了第9。”陈颖表示,自己赛前状况不是很好,加上改了规则,多少有些忐忑。

  可一旦站到赛场上,所有的疑惑都迎刃而解,陈颖在决赛中稳居第一,随后的金牌争夺战,她8比4击败湖北选手孟勤,成功卫冕。其间的一组射击,陈颖只中了一枪,但她并没有受到影响,“当时可能精力分散了,我就在想训练时一组打出四五中的情况,告诉自己要再打出那种状态。”

  决赛两人对决腿发颤

  今年国际射联推行新规则,决赛中成绩最好的两人要再单独PK,陈颖表示,这种赛制确实过瘾,“以前一气呵成,这次拖得更久了。看3、4名比赛时,我的手都凉了,觉得紧张。以前都是8个人一起打,现在两个人直接对决,腿都颤了,很难。经历了那么多的全运会,刚才的每一发,我都在想成绩,我打的每一发都太清楚了。”

  老对手们相继出局,陈颖成了决赛中年纪最大的选手,她认为和年轻选手比赛,也是一种学习,“我看到了她们的闪光点,好像我也年轻起来了。看到她们会有很多新鲜的感觉,让我对射击有了新的认识,现在每一天比赛都是新鲜的。”

  做妈妈精力难免分散

  “这块金牌比以往任何一块都重。”陈颖表示,昨天正好是女儿开学的日子,她要上幼儿园中班了,有了女儿之后,自己的精力难免会分散,“能拿到这枚金牌,我的家人、队里,都给了我很大支持。”

  “一旦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以后,之前年轻单身时的想法和理想,都会面临一些选择。现在精力要分散到很多东西上,不能完全集中在射击上,也尽力在调节。”陈颖表示,作为一个母亲,她在训练中面临的困难也更多,还好自己调整得还不错,至于未来如何,陈颖不敢多想,“下一届全运?太远了,还有好多年呢,其实北京奥运结束后,我都没想到能再参加伦敦奥运会。”

  □声音

  回应老将延缓年轻人成长一说

  陈颖:年轻队员需要时间提升

  射击比赛开始后,51岁的高娥、七朝元老张永杰先后夺金,陈颖相对已经算是年轻。名将们老当益壮,是否延缓了年轻人成长?对此,陈颖也有她的看法。

  陈颖现在兼职助理教练,除了参加比赛,她也要担负起培养队员的工作。在陈颖看来,老将们依然活跃,也许会减少年轻选手的锻炼机会,但项目特点就是如此,年轻队员只有努力自我提升,“赛前我也有一闪念,也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个人起步也是全运会的冠军,然后世界杯亚运会、世锦赛到奥运会,这样慢慢地上来的,射击这个项目可能特点就是这样。”

  杨凌认为老将不该让位

  全运会老将当道,在北京射击队领队杨凌看来,这是射击项目的自然规律,年轻选手更应该尊重这种现象,而不是认为老将应该让位。

  比赛结束后,杨凌进场祝贺陈颖,“决赛打得非常好,太刺激了。”

  昨天参加决赛的,大部分是年轻选手,最后没人能打过最近一年缺少比赛的陈颖。作为北京首位射击奥运冠军,杨凌认为,这是射击项目的特点决定的,“到了国际赛场,有些运动员60岁了,照样能拿牌。射击项目就是这样,虽然身体老化多少会带来一些影响,但身经百战的选手,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年轻选手与他们一起比赛,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等到他们也具备了这样的实力,自然就会顶替老将。”

  新规则下老将空间更大

  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昨天现场观看了25米运动手枪决赛,他认为陈颖对新规则适应得很快,看得出来这种规则比较适合她这样的老将。

  肖昊鹏认为,像陈颖这种实力很强的选手,在新规则下有更多发挥的空间,“现在打的轮次多了,以她的实力来说,即使前面没打好,后面也有足够的空间追回来。”由于铜牌赛和金牌赛都采用一对一进行,陈颖在首轮结束以后,还要等待10分钟左右,这也让她有了更多恢复时间,“以前决赛打一轮,现在打三轮,打金牌战的选手中间可以休息一会儿,对于老将来说,这也是一个恢复体力的机会,多少是有些好处的。”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