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2013网球 李娜

没人知道,李娜的极限在哪

洛熙

2013年09月05日14:0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人知道,李娜的极限在哪

阿扎伦卡与小威两人都是李娜的“克星”。

据新华社电 中国“金花”李娜在当地3日进行的美网1/4决赛中以6∶4,6∶7(7∶5),6∶2击败俄罗斯选手马卡洛娃,闯入半决赛,创造了个人美网最佳战绩,也成为首位杀入美网四强的中国选手。在半决赛中李娜的对手将是本届美网头号种子、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

李娜此前在美网的最佳战绩是2009年的闯入八强,因此本场比赛对她来说具有特殊意义。李娜在2013年后半段的硬地赛季表现出色,在多伦多罗杰斯杯网球赛和辛辛那提西南财团网球赛上都进入了四强,本届比赛的之前4轮李娜一盘未丢,最大“克星”之一的拉德万斯卡也在前一轮被马卡洛娃淘汰,因此李娜在赛前的取胜呼声就很高。

首盘前六局双方战成3∶3平,李娜在第七局利用马卡洛娃的失误完成破发,抢占先机。随后双方各自保发进入5∶4,李娜在发球胜盘局中没有给对手留太多机会,6∶4顺利拿下首盘。

第二盘比赛双方场面更加胶着,以6∶6进入抢七局。抢七局李娜一度以3∶0领先,但背水一战的马卡洛娃爆发出强大的能量,以7∶5赢下抢七,将双方拉回同一起跑线。

第三盘前五局双方各自保发,第六局马卡洛娃在发球局中频繁上网,但截击质量并不高,李娜通过高质量的回球以40∶0拿到3个破发点,并抓住了第二个破发点以4∶2占据上风。顺利保住第七局之后,李娜在马卡洛娃的发球局以40∶15获得两个赛点。士气不再的马卡洛娃无心恋战,最终丢掉了比赛。

整场比赛李娜打得积极主动,在制胜分上以44∶15遥遥领先,与此同时,李娜在比赛中共上网23次,得到17分,成功率高达74%,而对手这项统计仅有58%。

在半决赛中李娜的对手将是本届美网头号种子、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双方在西南财团赛半决赛上曾经相遇,李娜当时输给了对手。对于下一场比赛,李娜显得比较放松,并没有透露如何准备比赛,并表示“晚上要出去吃饭”而不会去看小威的比赛。

李娜:努力做第一,喜欢有压力

中国“金花”李娜当地时间3日在美网四分之一决赛中2∶1战胜马卡洛娃,成为首位闯入美网四强的中国网球运动员。李娜在赛后表示,自己其实一直在努力做第一。

李娜说:“你知道,我一直在努力做第一。这种感觉很兴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打进美网半决赛;我很自豪,因为这是全年最后一个大满贯比赛,我依然在场上全力以赴。”

马卡洛娃当日给李娜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尤其是第二盘抢七局的逆转取胜,更是让李娜再度陷入危局。对于对手的打法,李娜评价道:“对手不是能磨,是有点怪,说不上来,跟她打不是很容易能够找到一个固定的节奏。”

李娜表示,这场比赛其实自己并不是很满意,“今天我其实感觉有些紧张,从头到尾都很紧张。但让我欣慰的是,我在场上全力去拼了,所以即便我并不是在最好的状态,我依然依靠努力留在了比赛中。”

大满贯比赛场场是重点,越到比赛后面,压力就越大,对于压力的问题,李娜说:“我喜欢压力,我能感觉到背后的压力,推着我前进。现在已经是半决赛了,只剩下4名选手,所以现在什么都不用担心,就是去比赛,然后享受现在的时光。”

据新华社电

四大满贯赛事,三项最少打进四强

娜姐亚洲一姐地位无人能撼

能打进大满贯八强绝无平庸之辈,仅为赛会22号种子的马卡洛娃就在李娜面前很好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过早已淬砺出超一流选手气质的娜姐最终还是在鏖战中hold住了全场,险胜俄罗斯红粉首次打进美网半决赛。在法拉盛完成突破后,李娜就在三项大满贯上最少打进四强,追平伊达公子曾经的成就,但显然李娜的成就远非于此。

过去几年是李娜职业生涯的巅峰期,然而她在美网却频频成为她的伤心地。2010首轮爆冷不敌邦达伦科,次年带着法网冠军的光环来到法拉盛,又在首轮被初出茅庐的哈勒普击败。去年金花一姐热身赛表现虽然抢眼,但在纽约最终成为了罗布森成名的垫脚石。

不过今年在美网李娜终于打破了魔咒,在面对马卡洛娃的疯狂反扑时hold住了场面,取胜后突破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关卡。2013赛季李娜在大满贯的表现尤其出色,除了在巴黎意外早早出局外,她在墨尔本和伦敦均追平个人在这项赛事的最好成绩,美网更是创造了历史。

亚洲网坛的前辈、日本传奇老将伊达公子在澳网法网以及温网三个大满贯都曾进入过四强,美网则是两次打进八强。因此依靠今年美网的出色发挥,李娜也终于完成了在三项大满贯都最少打进四强的纪录。

这是李娜职业生涯第五次闯进大满贯四强,除了现在尚未结束的美网,她在前面4次经历中最终收获了一个冠军了两个亚军。显然与曾经的亚洲高度伊达公子相比,现在的李娜无论在次数、涉及的大满贯赛事还是最终的结果,都已经远超这位日本老将,证明了自己的竞争力与稳定性,也再度奠定了亚洲一姐的历史地位。洛熙

观察

再创历史?要过两大克星

李娜今年在法拉盛状态火热,在创造了个人美网最佳战绩后,许多娜迷开始探讨娜姐再进一步甚至夺冠的可能性。客观地说,娜姐要复制两年前罗兰加洛斯的奇迹,难度是相当的大。

半决赛中,李娜将面对本土名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在李娜的职业生涯中,小威可谓是其最大的苦主之一,双方历史上10次交锋,李娜1胜9负处于绝对劣势。最近李娜更是遭遇了对小威的六连败,而且全都是尴尬的0∶2脆败。

除了打法有些克李娜外,不能忽略的是小威今年在美网状态火爆更甚李娜。在进入四强的道路上,小威一盘不失,且在1/4决赛中仅仅耗时52分钟就以两个6∶0送双蛋血洗18号种子纳瓦罗。实力以及心理上的劣势,让李娜在半决赛中难说有多大胜算。

退一步说,即便李娜在半决赛中爆冷击败了小威。决赛中她很可能面对2号种子,白俄罗斯选手阿扎伦卡。2011年法网李娜正是完胜稍显青涩的阿扎后步入罗兰加洛斯之巅的。可过去两年里,白俄罗斯天才迅速崛起,连夺两项大满贯完成蜕变后,阿扎伦卡曾长时间占据世界一姐的后座。更让娜迷沮丧的是,自从2011年法网后,阿扎伦卡对李娜在各项赛事中保持了五连胜,其中还包括今年澳网决赛的逆转取胜。

当然,任何赛事都有偶然性,数据绝不是决定最终结果的指标。但无论如何,李娜要在美网再创历史会相当艰难,金花一姐将连续面对两大克星。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