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蒋氏姐妹泪别泳池 对手时隔一天竟涨2.2分

张宾 

2013年09月06日14: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氏姐妹泪别泳池 对手时隔一天竟涨2.2分

  前晚,四川双胞胎组合、世锦赛亚军蒋文文/蒋婷婷在全运会花游双人项目上仅获第3,金牌被东道主组合黄雪辰/吴怡文摘走。就打分、申诉等诸多问题,蒋氏姐妹昨日在大连入住的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情况,同时宣布退役。期间,她们数度哽咽、落泪。花游竞委会认定裁判打分有效,维持原判。辽宁方面则始终未正面回应。

  【对手】 东道主队 沪上借兵

  “辽宁队是整支上海队交流过来的。”蒋氏姐妹透露了竞争对手的背景。获得金牌的黄雪辰/吴怡文之前一直是上海选手。过去4年,黄雪辰一直是蒋氏姐妹在国家队最大的竞争对手,她的搭档是来自广东的刘鸥。去年,她们挤掉蒋氏姐妹获得伦敦奥运会门票

  当时,在奥运资格选拔赛中,游泳中心仅进行了技术自选的考核。这是黄雪辰/刘鸥的强项,而蒋氏姐妹的优势在自由自选。蒋氏姐妹不愿将奥运资格与这次的事件进行关联,但也承认经历了“同样的痛”,“奥运会也是一样的不公平,我们选择遵从领导的决定。这么黑暗的日子我们都走过来了,要知道作为双人选手每天看着别人练有多痛苦,我们两对派任何一对去都是银牌。”

  赛前面对东道主,她们做过艰苦的准备。“但没想到这么离谱。我只能说辽宁队做得比我们还充分。4年前,整支上海队交流到辽宁就是为了这届全运会那一块金牌。赛前,她们也有人说了一定要拿一块金牌。”蒋氏姐妹说。

  【实力】 黄吴组合 疏于双人

  全运会,黄雪辰与刘鸥无法配对。蒋氏姐妹认为即便与黄雪辰/刘鸥比起来,双方也各有优势,“她们拆开后,我们就是最好的。”

  赛前的一切也印证了这一点。蒋氏姐妹透露,辽宁队赛前一直冲着自由组合冠军去的,而黄雪辰/吴怡文几乎没怎么练双人项目。此次全运会,中国花游队前任主教练井村雅代也出现在辽宁队中。蒋氏姐妹并不清楚她的具体身份。不过,她们转述了井村雅代的说法,后者认为辽宁队是冲着自由组合冠军去的。“井村教练说过她最大的感受是只有我们在练双人项目,而每个细节都显现出辽宁队是在争集体冠军(自由组合项目)。她从专业的角度能够看出每个队的侧重点。”蒋氏姐妹说。

  蒋氏姐妹称结果让她们感到心寒,“拼集体项目的拿了双人冠军,还超出我们这么多。”

  【程序】 项目顺序 异于寻常

  在前日先进行的自由组合决赛中,辽宁队未能击败北京仅获亚军。辽宁队并不参加集体项目的争夺,因此,双人项目成了东道主夺金的最后机会。

  这样的项目设置令蒋氏姐妹感到奇怪。按惯例,自由组合争夺最激烈,会被安排在最后,而此次全运会则将双人项目放在最后。自由自选比赛结束后,蒋氏姐妹便感到有些不妙,“没有想到辽宁队会去争双人项目的金牌。我们想得太简单了,以为只要不出现大的失误,冠军就是我们的了。”

  她们认为辽宁队失去自由项目的冠军之后,双人项目成为其夺金的重中之重。不过,对项目安排,花游竞委会竞赛处处长俞丽认为并无不妥,“我们征求了参赛队伍的意见,也考虑了东道主提出的方案。东道主可能会把最强的项目放在最后,但最终赛程是综合各家意见确定的。”

  蒋氏姐妹的随行人员白杨透露了一个细节,双人项目决赛央视并未直播,“预赛都有直播,决赛却没有任何直播。”

  【打分】 时隔一天 相差2.2

  预赛,黄雪辰/吴怡文的成绩是94.719分,列第3,比蒋氏姐妹落后0.482分。决赛,东道主组合的分数涨了2.2分,而蒋氏姐妹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透露,这个分数打出来后现场的专业人士都认为不可思议。

  蒋氏姐妹强调了2.2分在花游中的意义。“同一个泳池,同一套动作,隔了一天居然能打出2.2的分差。在国际大赛中,2.2分就是第1到第8的差距。”蒋氏姐妹认为除非有重大失误,否则分差不会这么大。而俞丽认为裁判打分没有问题,“预赛和决赛裁判不同,不同的裁判打分,分数不会完全一致。”

  蒋氏姐妹了解到,决赛8个裁判中有5个打的分数一模一样,“这是二十几年都没有遇见过的情况。”

  查阅成绩单,记者发现,预赛由技术分裁判组和艺术分裁判组各8人打分,而决赛则是一组裁判打分。蒋氏姐妹透露,她们的比赛前,共有6名裁判被罚上看台,“最后只剩下8个裁判打分了。”

  记者就裁判打分及被罚下等问题向俞丽求证时,她连说两遍“很正常”便挂断了电话。

  【申诉】 无法取证 维持原判

  赛后,蒋氏姐妹向竞委会提出申诉。昨日上午开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她们还在等待竞委会的回应。“昨天晚上,业界人士都觉得不公。提出申诉后,要求我们取证,我们是运动员,是来参赛的,并非来侦破案件的。”蒋氏姐妹说。

  俞丽则认定蒋氏姐妹的申诉无效,“裁判打分没有违反相关总则和细则,因此最终成绩被确定为有效,维持原结果。”

  昨晚,竞委会副主任原家玮表示,仲裁委员会受理了四川队的申诉,根据相关规定与程序,对申诉内容进行了认真核对及反复审查,未发现裁判员的判罚有违规行为。竞委会认为,决赛裁判打分过程符合规则,决赛成绩有效不能更改。

  昨日,蒋氏姐妹正式宣布退役,并将前日称为“职业生涯最黑暗的一天”。昨日下午,她们飞回成都,开始了新的人生。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