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美网-纳达尔3-1力克小德夺冠 赛季硬地22场连胜

2013年09月10日08:3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照片,纽约,2013年9月10日 纳达尔在比赛中庆祝。 当日,在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西班牙选手纳达尔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选手焦科维奇,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人民网北京10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早晨,2013年美网公开赛压轴大戏男单决赛在阿瑟-阿什球场打响,赛会头号种子、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与2号种子西班牙名将纳达尔会师决赛,一决高下,这也是本年度最后一场大满贯决赛。最终,耗时201分钟、苦战四盘,纳达尔以3-1(6-2/3-6/6-4/6-1)战胜德约科维奇,获得了美网冠军,取得本赛季硬地22场连胜的同时,并得到自己的第13个大满贯!至此,这场巅峰对决为本届美网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这是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的第37次对决,这是两人在美网决赛上的第三次碰面,在以往的36次交手中,西班牙人占有优势。纵观本届美网纳达尔一直保持着上佳的状态,他在晋级的道路上几乎没有遇到困难,反观小德,这是他连续四年晋级到美网的决赛,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五次进入美网决赛,但在半决赛中经过苦战才如愿晋级,他在与纳达尔会师前的表现不如后者。但自2011年起,小德开始崛起,纳达尔曾一度7连败。费德勒止步16强,穆雷意外遭爆冷淘汰,Big4之间的缠斗好戏一直未能上演。但对于球迷而言,巅峰对决并未缺席,比赛注定成为经典。

比赛伊始,德约科维奇率先发球,头号种子顺利保发。第二局,纳达尔连续浪费两个局点,终于在第三个局点上完成保发。第三局,小德发球局遭遇危机,尽管塞尔维亚天王挽救破发点,但是纳达尔凭借着正手穿越兑现第二个破发点,连破带保赢得3-1领先。此后双方各自完成一次保发,第七局,小德发球局再次面临考验,0-40遭遇破发危机。火力全开的纳达尔随后依靠大角度调动再次拿到三个破发点,危机关头塞尔维亚人出现正手失误,发球局也再度失守。抵挡住对手的反扑后,纳达尔如愿保住发球胜盘局,就以6-2先拔头筹。

在次盘开局轰出漂亮的反手制胜球保发后,德约科维奇的士气明显提升,首局顺利保发,随后第二局逼出破发点,纳达尔则是挽救危机艰难守住发球局。此后双方各自保发后来到第六局。小德截击放短得分,40-30逼出破发点,随后一分,双方上演54拍的多拍对抗,随着纳达尔的回球下网,小德赢下精彩一分完成破发,确立4-2的领先优势。尽管由于体力消耗过大而轻易丢掉了随后的发球局,但重新恢复专注力的世界第一在六次挽回纳达尔的局点后,最终利用一次网前反手击球得分后再次完成破发。西班牙人随后虽然展开猛烈的反扑,但德约科维奇还是顶住压力,用漂亮的反手制胜球制胜球兑现盘点后,以6-3扳回一盘。

第三盘比赛,小德乘势追击在首局就连下四分强势破发,紧接着保发第二局赢得2-0开局。此后双方各自完成保发,小德以3-2继续领先优势。第六局,纳达尔破掉小德的局点机会,随后相持中造成对手回球出界,A-40逼出破发点,紧接着把握机会实现破发,顽强将比分追到3-3平。此后两局,双方各自保发。盘中阶段纳达尔进行积极的调整,不甘心一直被压制的西班牙频频侧身使用正手进攻,并如愿在第六局挽回局点后完成回破。第九局德约科维奇落点极深的回发球让纳达尔反手失误拿到3个破发点,纳达尔连追2分后内角ACE将比分追平,一个高压得分艰难保发,比分来到5-4。第十局,小德正手抽拉下网,30-40送出破发点兼盘点。纳达尔把握机会,连续压制深区造成小德回球出界,再次破发后以6-4胜出。

比赛进入极为关键的第四盘,西班牙人火力全开,在小德的第1个发球局,纳达尔中路正手反斜线,纳达尔正手outside-in直线穿越得手,破发成功,又不失发球局,建立起了3-1的优势,随即小德发起反击,外角发球直接得分,保发成功,艰难扳回一局。但纳达尔并丝毫没有退让,保发一局后,在小德的发球局对角线打开角度,随上截击出浅,小德反拍斜线穿越出了后场边线,再次破发,建立起了5-1的绝对优势,锁定胜局。纳达尔的发球胜赛局中,纳达尔稳健发挥,拿到两个冠军点,最后一球小德接发球压制底线,正手斜线变直线挂网,纳达尔保发成功,以6-1斩获第四盘胜利,摘得美网冠军。

获胜后,纳达尔喜极而泣。澳网未参赛,温网首轮被淘汰,西班牙人今年收获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来之不易。时隔三年,纳达尔再次获得美网男单冠军,这是纳达尔第二个美网冠军,也是其生涯第13座大满贯,同时纳达尔也和小威一样,拿到了360万美元的巨额冠军奖金。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