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巴赫当选国际奥委会新主席 罗格:没有遗憾地离任

记者 黄志阳

2013年09月11日07:3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赫当选国际奥委会新主席

为托马斯·巴赫。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时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选出了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前呼声较高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人托马斯·巴赫当选这一全球最大体育机构历史上的第9任主席。国际奥委会第8任主席、比利时人雅克·罗格在本届国际奥委会全会闭幕后正式结束任期。

除巴赫以外,参加竞选的其余5人是新加坡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来自中华台北的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波多黎各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卡里翁、乌克兰奥委会主席、撑杆跳名将布勃卡和瑞士籍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奥斯瓦尔德。这是参选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67岁的吴经国作为首个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中国人,自1988年起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是候选人中资历最老的。

早在数年前,巴赫就是罗格接班人的最大热门。此番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他最终脱颖而出,当选国际奥委会第9任主席。巴赫感言道:“感谢罗格主席以及所有与会人员的信任!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在国际奥委会的领导下,为发展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的贡献。”国际奥委会主席第一任期为8年,结束后可连选连任,每届任期4年。

现年59岁的巴赫曾是击剑运动员,获得过1976年奥运会冠军,1991年进入国际奥委会,5年后成为国际奥委会执委,先后两次、共11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长期主管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司法委员会等重要部门,并负责奥运会欧洲地区电视版权销售。除了身居要职,出身于欧洲体育大国德国的他,得到了罗格的鼎力支持。“巴赫具备了国际奥委会主席所应具备的一切。”罗格表示,巴赫完全有能力成为出色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接下来他将主要面临两项挑战,一是如何在当今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举办高质量的奥运会,二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反兴奋剂工作。”

2001年,罗格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接替了萨马兰奇。他于2009年成功连任。回顾12年任期,71岁的罗格说:“我可以没有遗憾地离任了。”他开玩笑说,“惟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一直无法按时作息,没能睡个懒觉。”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