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经济法学博士巴赫:新主席曾是击剑奥运冠军

黄嫣

2013年09月11日09:2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法学博士 当了13年奥委会副主席 新主席曾是击剑奥运冠军
 

 

 

德国人巴赫即将撑起新的五环旗 
 

几年前,在人们的议论中,德国人托马斯·巴赫就是国际奥委会下任主席的最大热门人选。这位在国际奥委会兢兢业业工作20多年的德国人除了业务能力强之外,还在奥运大家庭中构建了自己的交际圈,而他和罗格的诸多相似之处也让人坚信,他会把罗格和国际奥委会的正面形象,继续保持并发扬光大。

    曾是击剑奥运冠军

  今年59岁的巴赫曾是一名击剑运动员,曾获得过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冠军;退役之后,他进大学学习法律,获得经济法学博士学位;巴赫1991年进入国际奥委会,3年后凭借着专业的法律知识成为国际体育法院上诉法庭庭长;在盐湖城冬奥会申办丑闻曝光后,萨马兰奇委任他主管新成立的改革委员会,并且在1996年当选国际奥委会执委。

  和所有选举一样,当巴赫站上台前参与选举后,很快就受到一名运动员的指控,对方认为,巴赫曾使用作弊的手段赢得比赛。据《体育内幕》报道的内容,虽然巴赫获得的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冠军并没有什么疑问,但在上世纪70年代早期,作为一个年轻运动员参加比赛时,曾使用湿手套来干扰计分系统。这一切都是由当时巴赫的一名对手口述的:“我看见巴赫走了过来,抓起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副新的击剑手套。我当时正坐在他的旁边,看见那副手套还是湿的。我认为这双手套被做了手脚。”

  不过,这则新闻很快被否认——德国奥委会新闻官克里斯蒂安·克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指控完全没有意义:“这是个技术问题,实际上那只是保养剑的一张油纸,并非什么手套。当时的击剑运动在计分技术上有很多局限,巴赫先生的荣誉绝非来自作弊。他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获得了冠军,那时候没有人站出来说这样的问题。这么多年后,突然有一个人跑出来说巴赫先生那时候的手套好像是湿的,我认为这是极端可笑的,完全没有意义。”

    主席竞选限制很多

  近年来奥委会选举开创了很多新举措,对竞选规则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力能让所有竞争者获得公平的竞争机会。具体包括所有候选人都不允许利用常规手段——张贴海报形式或利用网站来做自我宣传,广告也被禁止;所有候选人不允许召开集会来推广自己的竞选活动,也禁止向成员赠送任何形式的礼品,包括宴请;禁止接受第三方的任何金钱或物质的资助等;违反规则的候选人将受到公开警告。另外,国际奥委会委员们被禁止在公众场合透露自己计划投票给谁。

    占全天时地利人和

  罗格力挺巴赫,因为他和巴赫长久以来亲密无间的合作关系,德国人的领导能力早就得到了奥委会内部各方的认可。

  和罗格一样,巴赫在1991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后,作为纪律委员会主席一直致力于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净化,打击兴奋剂。他作为法务方面的代表,为国际奥委会的组织运行规范做出了更多的修正和努力。

  此外,巴赫在协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打击服用兴奋剂方面也建树颇多。在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后,一些选手会聘请律师对反兴奋剂的程序进行检查,找到漏洞后为自己开脱。巴赫通过一系列手段,不断和反兴奋剂机构一起堵上漏洞,并要求各个国家的体育部门予以配合。

  到目前为止,巴赫已经担任了13年的奥委会副主席,身处中枢机构时间很长,对奥委会的运作程序极为熟悉和了解,是平稳接任和延续罗格理念的理想人选。

  在过去的8位奥委会主席中,除了一名美国人外,其余7人都来自欧洲,加上欧洲委员高达47人,因此早在昨晚投票结果揭示前,天时地利人和占全的巴赫早已被认定是新一任主席的不二人选。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