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巴赫当选国际奥委会第九任主席 曾是击剑运动员

2013年09月11日07:1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运会)详讯:巴赫当选国际奥委会第九任主席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叶书宏 朱庆翔)国际奥委会10日迎来权力更迭,德国人巴赫在第二轮投票中以多数票(49票)当选这一全球最大体育机构的第九任主席。

巴赫发表讲话说,感谢罗格和所有委员的支持与信任,未来他将会保持开放的心胸,听取各方意见,努力平衡奥利匹克运动所有参与者的关切,成为“一名所有人的主席”。

当天共有6名候选人参选,包括现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巴赫;乌克兰奥委会主席、撑竿跳名将布勃卡;新加坡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波多黎各籍国际奥委会委员卡里翁;瑞士籍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奥斯瓦尔德和来自中华台北的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

当天选举共进行了两轮投票,首轮来自新加坡的黄思绵和中华台北的吴经国得票相同,通过加投吴经国被淘汰。第二轮投票中,巴赫即获得多数票当选新一任主席,任期8年至2021年。

今年59岁的巴赫曾是一名击剑运动员,获得过1976年奥运会冠军,自1991年进入国际奥委会,5年后成为国际奥委会执委,长期主管项目委员会、司法委员会等重要部门,并负责奥运会欧洲地区电视版权销售,2000年成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并任职至今。

巴赫资历老,能力出众,人脉广博,此前一直被认为是六名竞争者中的热门人选。外界认为,巴赫此次当选还得益于罗格本人的支持,自从巴赫成功化解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之后,罗格对巴赫格外倚重,称巴赫“具备了一位国际奥委会主席所应具备的一切”。

从今年7月巴赫的竞选演讲中可以看出,这位新掌门希望继续发扬罗格时代的民主传统,在重要事务上鼓励委员间的商议和辩论,在决定奥运举办城市和选择奥运项目上引入更高的灵活性,此外巴赫还建议创立奥林匹克电视网。

对于奥委会主席职位的定位,巴赫将其比喻为“由不同委员演奏不同乐器的交响乐队的总指挥”,其主要职责就是“让所有演奏者的才能得到发挥,让所有委员的力量尽情释放”。他相信,自己在奥委会不同职位上的经历有助于他胜任这一职位。

对于罗格任内最主要的遗产之一青奥会,巴赫此前在接受ATR奥运媒体网站采访时说,他非常支持青奥会,但认为2014年后对这一赛事进行阶段审议是必要的;此外对于奥委会委员退休年限改革问题上,他认为也应当认真研究。

国际奥委会主席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第一任期为八年,结束后可连选连任,任期四年。第八任主席比利时人罗格从2001年7月开始任职,本届国际奥委会全会闭幕之后结束任期。

在国际奥委会近120年的历程中,在巴赫之前只产生过八位主席,除美国的布伦戴奇外,其他七人全部来自欧洲。巴赫也成为第八位来自欧洲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欧洲中心主义,国际上一直有不少批评声音,近年来让欧洲以外的人选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呼声愈高。(完)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