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新主席巴赫有个音乐家名字 上任面临两大难题

肖竹

2013年09月11日16:20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主席巴赫有个音乐家名字 上任面临两大难题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北京时间昨天晚上进行了本次大会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议题——选举新主席。最终,德国人托马斯·巴赫当选为国际奥委会第9任主席,他的首个任期为8年。奥林匹克运动从此进入巴赫时代。

  本次主席竞选共有6人参加,除巴赫外,来自新加坡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和来自波多黎各的卡里翁也是两大热门,此外还有中华台北的吴经国、乌克兰的布勃卡和瑞士人奥斯瓦尔德参选,亚洲首次拥有了两位候选人。超过100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参加了竞选投票,主席竞选规则和申奥规则一致,得票超过45票就可直接获胜,若没有则得票最低者被淘汰。第一轮投票吴经国得票最低出局,第二轮投票一度出现意外,两位委员的投票器出了问题未能显示结果,但巴赫本轮的得票数超过规定票数,罗格随后宣布他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

  现年59岁的巴赫曾是蒙特利尔奥运会男子花剑冠军,1996年当选国际奥委会执委,2000年以来一直担任奥委会副主席,是罗格的得力助手,此次竞选他也得到了罗格的大力支持。巴赫是第一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德国人,也是历史上首位当选奥委会主席的奥运会冠军。巴赫是国际体育法律专家,长期参与国际奥委会决策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人脉,他此次当选应该说是众望所归。德国历史上曾有一位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如今另一位巴赫登上了国际奥委会最高权力舞台,不知他能为奥林匹克运动谱写出怎样的乐章。

  延伸阅读>>>

  两大难题考验新主席

  当了13年副主席的巴赫终于登顶国际奥委会最高权力宝座,他是否能像过去那样长袖善舞值得关注。事实上,巴赫接手的这一全球顶级综合性体育组织现阶段并不平静,他很快就将面临考验。

  正如罗格所说,新主席将面临两个挑战,一是如何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维持奥运会的高质量,二是如何遏制愈演愈烈的兴奋剂丑闻。在罗格时代中后期,这两个问题一直困扰国际奥委会,现在难题交到了巴赫手上。毫无疑问,两大挑战中最难对付的是兴奋剂问题,罗格上任之初就把反兴奋剂工作列为头等大事,但也只是出台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而已。从不久前田径场上频频曝出的丑闻看,敢于冒险的人并没有丝毫收敛,《条例》起到的作用相当有限。罗格在反兴奋剂工作中最大的贡献是统一了世界反兴奋剂标准,但现在看来仅仅有这一点还远远不够。

  罗格任期内经历了三届奥运会,分别是雅典、北京和伦敦,相信雅典奥运会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因为那届奥运会成为一个国家破产的开端。巴赫显然不愿在任期内留下同样惨痛的记忆,因此控制奥运会规模和成本、继续推进奥运瘦身计划势在必行,这必然导致奥运利益博弈的加剧。此外,奥运会的商业化和“过度商业化”矛盾也将考验巴赫的领导能力。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