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青海体育动态

藏族金牌巾帼英雄的背后故事

张志忠

2013年09月12日13:4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曹茉婕登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
曹茉婕登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

9月11日19时47分,当青海省选手曹茉婕挥舞着双臂,冲过终点时,这位21岁的小将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星光璀璨。但采访中,我们发现冠军的背后,却是她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努力拼搏,才将她一步步送上了最高领奖台。

比赛中三次被踩到鞋,她说:“没关系”

曹茉婕如愿站到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为青海省代表团夺取本届全运会上的第三金,可回想夺金的31分55秒66时刻,险象环生,但曹茉婕凭着超强的实力和自信,一一化解。

比赛开始后,曹茉婕一直采用跟随跑战术,被其他选手夹在中间,但这是她习惯的节奏。 然而随着比赛的进程,不管是现场的观众,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很多人都看到了比赛中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弯腰调整自己的鞋子、之后继续比赛。尤其是比赛进行的第17圈时,处在领跑位置的曹茉婕突然停下,并蹲在赛道上,不明就里的观众都为她捏了一把冷汗。还好,曹茉婕是在整理自己的鞋子,简单整理完后,曹茉婕奋力追赶,很快又跑到了队伍的最前面。

曹茉婕夺冠后,很多记者问及当时的情况,才知是被别的选手三番五次踩到她的鞋子。对比赛中的这种“不和谐”在场的很多记者不得不怀疑是有人故意为之。但曹茉婕对于这“不常见”的现象,很大度地说:“没关系,比赛中难免会出现意外情况。”

曹茉婕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果然,她没有受到“意外”影响,并最终甩掉了所有对手。

“我就是冲着金牌来的!”

当日比赛结束后,当我们为曹茉婕祝贺庆祝时,她自己反而显得特别淡定,因为这是她早已所预料到的结果。她说:“我今天就是冲着金牌来的!”

确实,在9月9日的5000米决赛中,曹茉婕遗憾失掉金牌,屈居亚军后,她心中就憋了一口气。当时,接受采访时,她就对我们说:“你们还会到这里采访我的,后天的比赛,金牌一定是我的!”而她最终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其实,在当日的比赛中,12圈过后,曹茉婕就冲到最前面。对此,很多人都很担心她后面的体力不够,会影响的比赛成绩,但曹茉婕稳定的发挥,让她的领先保持到最后。赛后,曹茉婕自信却风趣地说:“没事,我一直在海北草原,吃着羊牛肉长大的,劲儿会源源不断。”

就是凭着这么一股自信和实力,曹茉婕不仅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级别赛事的金牌,还创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

“下一个目标就是全国记录”

很多人都知道,10000米的全国记录是由“东方神鹿”之称的辽宁名将王军霞保持。曹茉婕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东方神鹿”王军霞的家乡拿到一枚金牌,尽管这位21岁的藏族小将很清楚,自己的实力与王军霞在30年前创造的29分31秒78世界纪录相距甚远。

不过,在全运会中夺金后,曹茉婕为自己定了一个新的目标,那就是打破王军霞保持的全国记录。她说,虽然这个目标很遥远,但确定了目标以后,她会更加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日积累月成就“大业”

看了这些,很多人庆幸曹茉婕能有如此好的心理素质和大度宽厚的心怀,才成就了“大业”,但从他们身边的人的口中,我们得知这些都是日积累月不断积累的过程。

曹茉婕出生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一个普通的牧民家里,朴实的家人给她教会了诚实和善良,而这里淳朴的民风,让她学会了大度和简朴,让她明白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换回美好的生活。

2006年,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后,曹茉婕暗暗为自己鼓劲,再苦再累,也要坚持。果然,在教练的指导下,曹茉婕进步神速,2011年在山东济南举行的全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预选赛暨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以34分49秒87的成绩获得女子10000米冠军,又以16分25秒72的成绩获得女子5000米第二名。在最近的莫斯科2013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决赛中,以2小时49分15秒的成绩获得第34名;在本届全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获得第四名,5000米比赛中摘得银牌,10000米决赛中又收获金牌,成为了我国中长跑项目中最耀眼的一颗新星。

曹茉婕的教练王德明说起她的弟子,赞不绝口。他说,曹茉婕是个能吃苦的孩子,训练刻苦。而难能可贵的是,他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自信心能让她在比赛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掌控比赛。所以,21岁的曹茉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望在奥运会等更大、更高级别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的确,一个自信的而且有着坚韧毅力和伟大梦想的人,成功之门刚刚才为她敞开……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