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冯建平:青海中长跑若有突破 将极大鼓舞亚洲体育

2013年09月27日15:3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7日电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青海省体育代表团夺取得了3金1银2铜的出色成绩。6枚奖牌分别是男子马拉松尹顺金夺得金牌,任龙云男子10000米夺金,他在2007年创造的男子马拉松和万系记录至今没人打破;藏族姑娘曹茉婕获得女子10000米金牌和5000米银牌,以及切阳什姐带入全运会的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

6枚奖牌均出自中长跑项目,这显示出了青海选手在这些项目上的绝对实力和优势。冯建平说:“在全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对我说希望把青海打造成中国的肯尼亚。如果我们在中长跑上有所突破的话,我个人感觉应该说对中国体育乃至对亚洲人都是巨大的鼓舞。”

“经过几十年的科学探索,2000米-2500米是高原训练比较合适的海拔高度,青海符合这些要求。此外,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培养出中国60多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奥运会冠军王军霞等。现在冬季奥运会队伍第三次上多巴进行训练,如果明年在冬季奥运会上获得冠军或者获得好的成绩的话,说明多巴基地对冬季项目有效。”冯建平说。

青海中长跑项目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冯建平表示,“我觉得非常大的一个核心是社会得到发展。原来牧民很分散的居住,这些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在保护水土情况下牧民定居起来了,孩子到寄宿制学校去了。这些年教育发展的很快,到牧区看最好的房子肯定是学生的,这样一个学校几百人,很容易挑选优秀运动员,如果是原来游牧就没有办法挑选,这也是社会的发展和牧区的进步。”

“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北京召开,2016年在巴西举办奥运会,只要一个短跑出现在前八名就是亚洲人的骄傲,也是黄种人的突破。如果切阳什姐和曹茉突破进入前八名,我个人感觉不仅是金牌的骄傲,也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而是亚洲人、黄种人的骄傲。从她们现在的训练水平来看,可以说还是比较接近世界水平,所以我觉得完全有希望。”冯建平说道。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