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责任与荣誉 孙杨全新起航

2013年09月12日13:25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责任与荣誉 孙杨全新起航

毫无疑问,孙杨是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最耀眼的明星。在沈阳市浑南训练基地游泳馆,凡是孙杨参加的游泳比赛场次,观众爆满一票难求。

在经历了大半年的风波后,作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体育名片,孙杨似乎长大成熟了,意识到了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我有责任带领浙江队争取荣誉,也有责任带领中国男子选手向世界顶尖水平发起冲击。”

四年前,这个爱哭的大男孩急切地想向世界证明自己,宣告自己的实力范围;而今,他依然是“水做的男人”,依然容易动情,但谈得更多的是责任。这是他的新口头禅,也是新的奥运周期他给自己设定的角色标签和奋斗目标。正因为此,他才会在蝉联巴塞罗那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后,说“自己有责任把这个项目的荣誉继续留在中国”。

沈阳全运会上,孙杨除了在自己的地盘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上演“个人秀”,还首次在原本不擅长的100米自由泳中试水,挖掘自己的潜力,给年轻人们树立了勇于挑战、重新出征的高大形象。

孙杨在泳池外的改变更明显——每项比赛结束后,孙杨都会礼貌地向热情的观众鞠躬挥手致意,有一次甚至还掉进了水里;他耐心地给一些泳迷签名、微笑合影;面对媒体提问,他基本是有问必答,彬彬有礼。而在泳池内,作为90后的代表人物,孙杨受到年轻队友们的追捧,“杨哥”影响无处不在。

“只要有杨哥在,我们就觉得心里特别踏实、特别放松;要是他不在,就好像没了主心骨,”和孙杨同在朱志根手下训练的小师弟汪顺这样说。因为在两个自由泳接力比赛中,都是依靠孙杨的力挽狂澜才确保了最后的胜利。“我需要学习杨哥在任何情况下训练刻苦顽强的精神。”

“杨哥来参加男子100米自由泳是好事,让这个项目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我要像杨哥学习,勇于自我挑战、不断追求极限,”在100米自由泳中战胜了孙杨的解放军的“小飞鱼”宁泽涛透露,几年前他就跟在孙杨后面“杨哥、杨哥”地叫,孙杨平时非常关照小队友。“我也能像孙杨那样站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为中国男子短距离自由泳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就是“升级版”的孙杨。和以前相比,他更加成熟稳重、亲和力十足,更有担当,也需要面临更大的挑战。“我希望在新的周期里,不断前进,在各方面做得更好一些。现在有一批年轻选手上来,我觉得很正常,总是会有新人冒出来的。我要继续努力,巩固自己的优势。” 据新华社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