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回眸全运会感人时刻:“最美选手”救人弃赛 

2013年09月12日17: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眸全运会感人时刻:“最美选手”救人弃赛

新华网沈阳9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李放 冯雷)体育赛场向来不缺少眼泪。这里有胜利之后的喜极而泣,也有功败垂成的泪眼婆娑;这里有拼搏追梦的执着,也有千里终别的不舍;这里有痛彻心扉的呐喊,也有衣钵传承的淡然……四年一度的全运会转眼收官,13天中,在这个赛场,有着太多感人的诉说。

仲满跪吻剑道

5日全运击剑赛场男佩团体决赛,当江苏队所有人都在欢庆胜利时,压阵出场的老将仲满哭了,他缓缓跪下亲吻剑道,随即仰面倒地而泣。作为一名32岁的老将,本场比赛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役。

最后的跪吻,有剑道上二十余年的辛酸苦辣,更有他对女儿的承诺。“这是激动的泪水,我会将这一刻永远埋藏在心中,我要把金牌献给女儿,我答应她要赢,我不能骗她。”

“残疾斗士”执着追梦

左腿部分神经被摘除、肌肉运动功能丧失,辽宁运动员刘馨阳萎缩的左小腿在全运会山地车赛道上格外“扎眼”。5年前,年仅16岁的他就已获得全国山地车冠军,然而一次意外车祸却成为他命运的转折:一度,他以为自己再也无法回来了。

全运会上,他凭借坚韧和执着回到了梦想中的赛道,并拿下第5名的成绩。赛后,累得几乎瘫倒的刘馨阳斜靠在记者身上失声流泪。

卞兰:梨花带雨的告别泪

8日晚,前国手卞兰在女篮半决赛后把脸埋在毛巾里放声痛哭。每个队员和教练都过去和她拥抱。也许只有朝夕相处的人,此刻才最能理解卞兰的心情。

“这肯定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了,一切的一切都太不容易了。”这位浑身十余处伤病的江苏姑娘有理由尽情释放,联赛中的十余载沉浮、国家队中的几起几落在这一刻都化为了全运会的告别泪。

“救救孩子”的感人呐喊

“足协的领导,你们觉得让孩子看这种球不会害了孩子们吗?”全运会U20男足小组赛一场疑似“默契球”的比赛上,忍无可忍的观众冲着主席台大喊。赛后,一些球迷自发的聚集在了场馆外,不少人都流下了眼泪。

对于这些热爱足球的人们来说,没有什么比一场在全国人民面前充满激情、光明正大的比赛更令人难忘和回味了,也没有什么比赛前就知道要“被默契”而消极乃至放弃比赛更令人心寒。

四冠“不老松”的传承

5次参加全运会4次夺冠,38岁的“不老松”潘松在柔道男子无差别级半决赛中被得意门生王全超“一本”淘汰,而他另一名弟子王皓则在决赛中击败王全超收获金牌。

最终,一枚铜牌成为了“不老松”潘松的谢幕之战,但这并非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师徒三人一起站上了领奖台,这不仅让中国柔道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更是中国体育人薪火相传的完美写实。

从“骨癌患者”到“黄色闪电”

8日晚的田径赛场成为张培萌一个人的舞台,10秒08,第一个冲过百米终点线的张培萌撕开衣服绕着赛场狂吼,他眼含泪水地告诉记者:“四年来的包袱今天终于彻底释放!”

不少人知道他曾在4年前的全运会上夺得银牌,但很少有人知道,同样是在09年他曾被医院误诊为骨癌。或许只有了解他曾经承受的膝盖疼痛与精神压力,才能知道这一枚金牌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最美选手”救人弃赛

3日的帆板比赛中,辽宁队郝秀梅由于紧张和操作失误不慎落水,器材被水流推走无法追回,人也抽筋了。四川队运动员马娇看到这一情况后放弃了比赛,跳入水中协助郝秀梅。

赛后,辽宁队送来了感谢信,国家队将其破格选拔,这位川妹子也获得了“最美选手”的赞誉。

“钢琴姑娘”与盲马的美丽童话

一个是左眼视力为零的13岁“盲马”,一个是美丽的“钢琴女孩”,二者在体育赛场上碰撞出火花一举拿下全国冠军,听起来像不像是童话?然而这却真实的发生在了十二运会的马术赛场上。

北京队骑手朱美美与她的盲马“Cheval du Blanca”创造了马术史的奇迹,以零罚分优异成绩夺得马术场地障碍个人赛冠军。与此同时,音乐家们说,美美的钢琴水平已经达到了青年演奏家水准。

“到第三场决赛时,有点拉不住它,我知道它特别想赢。”美美告诉记者,“马通人性,你对它越好它就越高兴,我一定要陪着它。”当美美翻身上马,在夕阳中洒脱而去时,会有多少人希望时间就此停住。

孙杨的“鬼脸”与朱志根的笑颜

4日,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结束后,孙杨向观众鞠躬时不慎跌入水中,露面后的他向教练朱志根做了个鬼脸,朱志根也笑了。这对分分合合的“恩怨师徒”终于又走到了一起,不知会有多少人为这一幕而感慨。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