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欧锦赛落幕法国夺魁 男篮世界杯仅剩四张外卡

2013年09月24日15: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锦赛落幕法国夺魁 男篮世界杯仅剩四张外卡

  ■ 本报记者 黄维

  昨天凌晨,男篮欧锦赛在斯洛文尼亚落下帷幕,帕克领军的法国队以80比66战胜了尤纳斯统率的立陶宛队。而在欧锦赛结束后,随着欧洲区参与明年西班牙篮球世界杯的球队名单出炉,20支资格球队的名单已经诞生。剩下的4个外卡席位,包括希腊、俄罗斯和巴西等篮球强队都在打主意,中国男篮想不想拿、该不该拿?关键看篮协的态度。

  20强出炉

  外卡引人注目

  2014年西班牙篮球世界杯将有24支球队参赛,而参赛名单的确定,主要是通过各大洲的锦标赛角逐。东道主西班牙获得一个名额,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队获得一个名额,欧洲有6个名额,美洲有4个名额,亚洲和非洲各有3个名额,而大洋洲只有2个名额。另外的4个名额,就靠外卡产生。

  美洲区的美洲锦标赛前4名墨西哥、波多黎各、多米尼加和阿根廷顺利挺进世界杯;亚锦赛前3名伊朗、菲律宾和韩国直接入围;非锦赛的前3名安哥拉、埃及和塞内加尔获得资格;大洋洲的代表则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由于篮球水平较高,国际篮联给了欧洲6个名额,但由于东道主西班牙本身就有世界杯参赛资格,同时他们也打入了本次欧锦赛的前6名,因此相当于欧洲一共有7个名额,欧锦赛的第七名也可以获得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所以,法国、立陶宛、西班牙、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乌克兰和塞尔维亚七支欧洲球队成功拿到世界杯的门票。现在20强既然已经决出,剩下4张外卡就特别引人注目。这几个宝贵的名额,也将成为各个篮协角逐的香饽饽。

  给谁外卡,按理来说有标准可言。按照国际篮联的官方说法,外卡的申请队要参与各大洲的资格赛,每大洲只有3支队伍有申请资格。申请球队应符合一些软性指标,例如篮球在申请国国内的普及程度。

  出去怕挨打

  有人在犹豫

  这些标准看起来类似客观合理,但实际上,这是篮球场外另一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更是要靠人脉和经济实力说话。就在3年前的篮球世锦赛前,有14个篮协申请了外卡。据说,每支球队先交给国际篮联50万欧元的“注册费”(也有一说是37万欧元)。国际篮联称这笔钱将用于国际篮球运动的推广。

  早在中国男篮亚锦赛1/4决赛输给中华台北队之后,本报记者就在马尼拉采访了篮协人士,得到的消息是,外卡申请与否还不确定。但不管篮协申不申请外卡,这次要和中国篮协竞争的对手还真不少。

  目前希望申请外卡的队伍包括加拿大、巴西、俄罗斯、土耳其、希腊、德国队和意大利,中国篮协目前态度还不明朗。就这些“对手”而言,他们都具备各自的优劣势。从财政方面来看,俄罗斯与土耳其具有优势,其中土耳其的豪门俱乐部一向在欧洲很有存在感,不惜重金;希腊世界排名高居第4位,他们也从未获得过外卡;德国队的竞争法宝是诺维茨基。意大利和加拿大有些尴尬:前者是欧锦赛八强球队里唯一一支没有拿到男篮世界杯参赛权的球队;后者在和巴西队的美洲之争里没有优势。

  据欧洲媒体分析,中国队和巴西队获得外卡几乎是“板上钉钉”。经费对于中国队来说不是问题,和国际篮联的关系也很不错。现在的关键是,中国篮协的态度并不明朗,据称篮协内部有人希望球队出去锻炼,也有人觉得男篮出去就是“找虐”,会打击信心,更会造成“不利影响”。

  去西班牙参加世界杯,对于中国队来说利大于弊,既可以锻炼年轻球员、积累经验、促进新老交替,同时也能在和世界强队的交手中磨炼队伍。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