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四川省体育局:四处“着力”繁荣四川体育文化

2013年09月25日17:36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省体育局:四处“着力”繁荣四川体育文化

  体育文化建设在四川体育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传统优势,2005年以来,四川省体育局党组把体育文化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多次强调,体育文化是体育人的血脉和灵魂,四川体育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经济支撑,也需要文化支撑。四川省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体育文化建设。

  创造体育文化建设支撑条件

  四川省体育局党组每年都要召开体育文化工作专题汇报研究会,每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均对体育文化工作有总结有安排,2006年首次召开了四川省体育文史、体育文物、体育文化专题会议。“体育文化”相继纳入了四川体育事业发展“十一五”、“十二五”规划。2008年四川体育文化发展促进会成立;2011年7月,四川省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成立,与四川省体育博物馆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负责组织实施体育文化工作。

  探索体育文化发展方向

  在“迎北京奥运”、“体育惠民行动”、“全民健身日”、“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中,组织开展了“奥运冠军母校行”、“体育明星灾区行”和“科学健身知识巡回讲座”等主题活动,向社会各界赠送《阅读奥运》5.5万册、《科学健身知识手册》10万册。

  为丰富和完善四川省运会模式,十一届省运会期间,首次举办了“四川体育发展成就大型图片展”,21个市州、省体育局各直属单位和省级体育协会共40个单位参展。

  传承体育文化优秀遗产

  从2007年开始,全省广泛开展了体育文物普查征集活动,已建档5852件;四川省航校“抗战地垒”在全国第四次文物普查中已列为文物保护遗产。《四川省志·体育志》(1988-2005)修编工作历时五年已形成“送审稿”,圆满完成了《国家抗震救灾志》(体育部分)的修编任务。完成了《四川体育60年》文献资料片拍摄制作。2011年启动《天府体育百年图册》资料征集工作。建立了历届全运会、省运会及四川竞技体育成绩信息库。

  扩大体育文化时代影响

  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举办了“中国体育60年辉煌成就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亲临四川展区观展,充分肯定了欣欣向荣的四川体育,四川体育局获优秀组织奖。“十一五”期间,出版发行了《体育新视觉》丛书第一套(共12册)、《5.12·汶川·体育人》、《阅读奥运》、《四川体育文化》等一批体育书刊画册。第七届全国体育美术展览四川共有160件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作品入选,72件作品获奖,其中特等奖两件,作品入选数、获奖数均列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体育部门对体育文化工作越来越重视,市州一级基本上实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部门、有专(兼)职人员、大多数市州开展了体育志书、体育年鉴修编工作,组织开展了体育文化主题活动。例如,成都市举行了“运动成都”、“太极文化”等主题活动。乐山市推广峨眉武术、夹江健身秧歌;攀枝花市在组织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中,重视营造小院体育文化健康环境;达州市元九登高活动提出的“年年登高、人人进步”主题口号;泸州、宜宾建立了体育陈列展示厅,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发掘和推广在三州地区取得了新进展。

(来源:中国体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