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解密江苏女足全运双冠:要“牌”,更要“人”

2013年09月25日09:1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女足:要“牌”,更要“人”

  马君(左)、张艳茹(右)携手庆贺全运会夺冠。新华社

  解密江苏女足全运双冠背后的故事①

  在前不久结束的辽宁全运会上,江苏女足的大小年龄队伍双双夺冠,也创造了全运历史上的一个新纪录。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能让江苏在整个中国女足陷入低迷的气候下,异军突起,包揽女足冠军,成为中国女足的“大姐大”?对此,扬子晚报记者走访了与女足相关的江苏足球人,整理他们的叙述,为你揭秘女足全运双冠王背后的故事。

  球星作用巨大 马君场场进球助女足夺冠

  本届全运会,江苏女足能够拿到两块金牌,与她们自身的实力是分不开的。尤其成年女足,经过江苏足球十多年的稳步发展,人员配置已经具备了夺冠的水平。所以,从本届全运会备战开始,大女足就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全运会冠军。而目标统一了,队员的心气也足了,练得也非常刻苦。

  省足管中心副主任、江苏女足领队朱宁告诉记者:“这届全运会前,我们的队员都非常艰苦。在教练员严格管理和严格要求之下,忍受了很多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当然,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你成功了以前受的苦就值了。”

  的确,有了付出,就有回报。国内目前最好的女足锋线球员马君,全运会上场了四场比赛,共打进6球,有三场比赛各进1球,一场比赛上演帽子戏法。尤其在决赛更是打进了战胜上海的制胜进球;曾经国家队第一门将张艳茹又回来了,状态神勇,在全运会的比赛上扑掉了对手三四个必进球;队中年纪不大但已经被称作老将的翁新芝一直带伤坚持比赛,每场比赛前都要打封闭,比赛后还要挂水消炎,起到了后防大闸的作用。除了这些大家已经熟知的明星球员起到了核心作用外,倪梦洁这样的新人也表现抢眼,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江苏队就凭借着这个以老带新、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阵容,一举拿下全运会冠军。

  在谈到江苏女足这次夺冠的原因时,正放假旅游中的马君也好好给记者分析起来:“首先我们年龄结构非常好,上一届可能太年轻,大赛经验不太足。而且队伍从4年前打完,就定下了这届的目标。目标很明确,全队上下从教练到队员想的就是冠军。目标定下,就是付出。而且我们队从上到下都很统一。从训练来讲,今年开始大家训练中都是自己想要练。决赛前,大家都会抽空自己加练,可能别人会说我们夺冠有运气成分,但我们的这个冠军是一路打过来的,碰到了辽宁天津上海这些强队。我也认为足球是圆的,但运气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

  喝水不忘掘井人 女足12年坚持修成正果

  12年的坚持,江苏女足从在泥地里摸爬滚打,走到了如今全运会双冠王的辉煌。在中国女足日渐低迷的情况下逆势上扬,江苏女足经历了很多的人和事。

  谈到女足这次的表现,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表示非常满意,“这次女足取得两个冠军的成绩,超出了上届,她们做得很好了。”对于江苏女足的发展,刘彤局长总结了三大利好,第一,女足能在江苏三大球项目中出类拔萃,除了领导重视外,还有社会广泛支持,像华泰证劵、国信集团多年一直投入,小女足还受到宝应县人民政府,宝应中学给予的关心和帮助。第二,江苏女足的人才基础比较雄厚,从全国注册来讲,人数最多,梯队抓得厚实。人才基础决定了最终成绩的走向。第三,从大足球的观念来讲,国家提出振兴三大球给了很好的氛围。我们的整个足管中心,足球基地围绕大足球的观念发展,思考得比较多,做得比较多。足管中心新领导班子制定了江苏足球第一个足球十二五规划,规划适应足球的发展趋势,将市场化的趋势,职业化的要求,包括政府提供给青少年运动队的服务相结合。另外,我们的校园足球开展得也很好,并且与职业俱乐部合作,建立适应人才培养的体系,这其中,中心和基地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谈到今年的成绩时,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王伟中很有感触:“江苏女足在全国起步早,10多年前已经搭起了基本构架,有了雏形。现在足球项目竞争激烈,所以没有好的起步,就不会有这么好的成绩。之前足管中心的领导刘涛、何雪德以及丁盛,女足在他们手上形成了很好的格局,在江苏女足最困难的时候,他们坚持下来了,这才打下了如今扎实的基础。到了今天,我们再想想像魏日暾指导这样的足球人,呕心沥血,为女足全心全意付出,所以现在的军功章也有他们的功劳。

  同样,在谈到女足成绩的时候,刘彤局长和王伟中主任也都提到了男足,这次全运会,男足虽然实现了历史突破,但与他们的期望还有距离,而他们也希望像女足一样提高男足水平,从而带动整个足球的发展。

  让球员回归校园 足球既要成绩还要人才

  王伟中主任告诉记者,在本次全运会前,江苏足球通过不同渠道培养男女足优秀人才。但无论怎么培养,出发点都是让球员不离开教育,甚至与同年龄其他的学生更紧密地融合,江苏足球不但要培养争金夺牌的球员,更要培养全面发展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

  本着这一指导思想,江苏足球在最近几年在原有行政体制下的业余体校的基本模式规模没有缩小,人员反而在不断地扩大外,还着力让足球走进校园,与教育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了校园足球的模式,并在全省取得了推广。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省级重点足球学校由过去的43个,增长到了292所,努力形成了小学往中学走、中学再往高校走,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挑出尖子球员。而没能被选中的孩子则可以继续深造。

  在王伟中主任眼中,青少年体育发展,教育应该起主要作用,利用学校的主体,去发展体育体育是教育的一项内容,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一项技能。王主任刚到基地的时候,发现梯队过于拥挤,导致保障不均匀。所以决定把梯队放到学校中去,没想到受到各地学校的热烈欢迎。学校方面,也希望通过运动队增加校园文化生活。而足管中心则希望青少年在应该接受文化教育的阶段去感受校园文化,接受正轨的教育。

  除了各级梯队外,江苏成年女足目前都是江苏师范大学的在校学生,而江苏青年女足则分散在江苏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三所高校内。让专业足球运动员不仅踢好球,而且拥有良好的文化知识和综合素质,为她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王伟中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体系建设,现在我们江苏能拿两个全运会冠军,将来肯定也会越来越好,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足球强省。”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