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篮坛一个传奇离世 培养奥神一批青年才俊

2013年09月26日14:0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篮坛一个传奇离世 培养奥神一批青年才俊

奥神培养的一批青年才俊。

  特立独行的李苏逝世,留下一支特立独行的奥神队供后人评说。

  职业篮球队北京奥神的老板李苏于9月18日突发心肌梗塞,在北京去世,享年55岁。在他去世7天后,消息才传出来。关于奥神这支球队,关于老板李苏本人,在中国篮坛一直是个“神秘的存在”,尤其自2004-2005赛季被取消CBA参赛资格一年后,奥神已暌别中国联赛长达10年之久。这10年来,球迷只能在媒体的只言片语中寻觅到奥神队的行踪,或者在对其头号球星孙悦的报道中看到一些奥神队的影子……在这支特立独行的球队中,老板李苏占据了绝对的主导,他的一句话、一个行为,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也能决定一批人的沉浮。他的去世,对于奥神的未来,同样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A 完全的“职业化”球队

  “奥神模式”培养了一批青年才俊

  奥神队组建于1997年,是中国第一支完全私有的职业篮球队。因为不受地域影响,从建队初他们就广招拥有出色天赋的年轻球员,从美国、前南斯拉夫等地招聘高水平教练来进行培养。1998年,奥神夺得亚俱杯的冠军,接下来也如愿升入CBA

  据圈内人透露,老板李苏对于篮球的热情非比寻常。为把北京奥神篮球队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篮球队不惜花重金来培养优秀的年轻球员,曾经为每个奥神球员都配备了一名美国球员当陪练,运动员所吃的食物和营养品也都是从美国进口的。在这种“奥神模式”下,不少年轻球员开始崭露头角。孙悦、张松涛、黄海贝、李伟等都是在当时被看做很有前途的球员。如果不是后来的“禁赛”,这支第一年打CBA就获得第四名的球队完全可能成为CBA的中坚力量。

  B 成就CBA多个“第一次”

  CBA首位“洋帅”接档首位“女帅”

  1998年,CBA新赛季开始,球迷们惊奇地发现,12支球队的主帅中竟然有一位年轻貌美的女性!时年28岁的女篮国手李昕,因执教奥神队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女帅。在奥神升入CBA之前,李昕的带队战绩十分显赫:先是率队获得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并荣获“亚洲最佳教练员”称号;此后,奥神又以17场连胜的成绩轻松升入CBA。奥神“选才”不拘一格,令人惊奇。

  不过,在CBA带队打了5场球之后,李昕就下课了,她的继任者是美国人麦克·麦比,这也是CBA历史上第一位“洋帅”。当个赛季,在洋帅的带领下,奥神闯入四强,半决赛不敌当时的“巨无霸”八一火箭;而后来,麦克·麦比也经历过“火线下课”,不过在2002赛季,他又接任史利平在奥神“重新上岗”。

  C 老板“一句话”炒核心

  如今的篮球解说员马健是事件主角

  说起马健,如今的球迷或许对其的印象是一位篮球评论员。其实在20年前,马健是中国第一位征战NCAA的著名篮球运动员,但他的球员生涯充满了坎坷,而争议最后在他效力奥神期间被放大。

  2000-2001赛季,在与北京首钢的同城大战中,奥神输掉了27分,老板李苏怒不可遏,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炒掉核心马健。他对马健说了一句话:“你可以回家了!”李苏当时作出的决定让很多人都始料未及,后来据悉,马健在之前对上海队的比赛中丧失了最后的两个罚球机会,直接导致奥神输球,使李苏大为恼火。不过,强忍着怒气的李苏还是希望马健能率队打好和首钢的同城大战,但马健却再次令他失望。那个赛季,球队最终只获得联赛第七名。而马健,赋闲一年后辗转加盟了上海东方,却再次因合同问题,最终被迫退役。

  D 球队因孙悦被禁赛一年

  奥神最喜欢和篮协“唱对台戏”

  现在来说奥神为何被禁赛——因为孙悦。2004年3月份,中国篮协下发通知调孙悦到U20国青队集训,以准备接下来7月份在希腊举行的世青赛。但是前后过了超过两个月时间,孙悦一直没去报到。奥神方面总是在以各种理由搪塞,拒不放行。至于奥神方面为何如此?媒体披露或许是因为中国篮协在关于球员的涉外转会上存在霸王条款,奥神担心一旦孙悦NBA选中,球队还要上缴培养费给篮协。终于,5月17日,篮协宣布对奥神的处罚决定,停止其俱乐部一年的注册资格。

  其实,奥神和篮协的矛盾由来已久,孙悦事件只是一场“总爆发”。在李苏特立独行的性格影响下,奥神是最让篮协“头疼”的球队,常常“唱对台戏”。在1999年的一场比赛中,奥神由于不满裁判,事后向篮协申诉,其过程中携带律师并且私自录音。从那时开始,奥神就一直是联盟中申诉率最高的球队,尽管每一次申诉都要额外支付两千元的费用,但奥神方面还是坚持执行。

  E 奥神流浪远方已近十年

  球员因“长约在身”只能跟着流浪

  被禁赛后,奥神开始了“流浪”生涯。虽然禁赛期满后曾有机会“回归”,但他们因为种种原因而错过了。在中国篮协的禁赛令下,奥神到台湾和超级篮球联赛的七支球队进行了7场巡回比赛,结果横扫所有七支球队;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奥神队在美国ABA联盟打过球,后来加盟过美国西海岸职业篮球联赛;有段时间,奥神征战ABA将主场设在了新加波;这几年来,奥神基本都是在打各种表演赛和巡回赛,正式比赛的机会寥寥。

  作为一支私营的球队,奥神对于球员的管理也是完全私有,据队员介绍,大部分进入俱乐部的球员都是签订了一份长达10年以上的合同,想要离开,除非老板点头,否则根本无法转会,这也是这么多年孙悦一直不能征战CBA的重要原因。球队的流浪,影响到了这批球员,因为这几年几乎“无球可打”,当年的才俊们基本都被“荒废”了。而孙悦,更是因亚锦赛的糟糕表现饱受球迷诟病。

  F 去世前同意放行四大爱将

  孙悦等奥神四球员加盟北京首钢

  以强烈个人风格影响一支球队的李苏,他的突然去世让奥神全队上下始料不及。李苏去世后奥神队是否会解散?目前球员们得到的通知是,球队还会继续维持,但是球员们的心中还是有些波折和迷茫:“他走了,感觉球队主心骨没了,接下来就走一步看一步吧。”而在24日的李苏追悼会现场,不少奥神球员都流下眼泪,一位球员感慨到:“老板真的是把我们当孩子。”

  不过,对于孙悦、张松涛、李伟、黄海贝这四名球员来说,他们的命运起码要比其他奥神球员确定一些。奥神男篮在官方网站上宣布,这四名球员即将离队,正式加盟北京男篮,与新球队的合同也已经签订完成,目前只差在篮协的球员注册。被合同“锁”了十年后,这几位球员也算是“重见天日”。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