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文婷姐妹选择拍案而起 实名举报全运裁判不公

2013年09月27日13: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婷姐妹选择拍案而起 实名举报全运裁判不公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花泳世界冠军组合蒋文文、蒋婷婷曾在全运赛场遭受不公正待遇,痛失金牌。为此回到成都的文婷姐妹,近日拍案而起,计划向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及纪检部门递交了举报材料,实名举报全运会双人决赛时四位当值裁判打分存在问题。记者从四川花泳队了解到,蒋文文、蒋婷婷此次举报属个人行为,姐妹俩坦言最在意的不是金牌,而是要得到一个公正公平的结果。二十年花泳生涯的谢幕演出,本可完美谢幕,却因为裁判不公正给分,被“黑”掉了金牌。

  这也是中国体坛第一次出现运动员公开实名,通过纪检渠道状告裁判的爆炸性事件。

  搜集证据 讨回公道

  文婷姐妹在全运会后一直没有放弃讨回公道,两人反复观看了全运会的比赛录像。姐妹俩的家人告诉记者,她俩现在心态很平和,研究比赛录像时也非常平静,但平静不代表妥协。

  记者还了解到,文婷姐妹搜集比赛图像资料和撰写举报材料都是亲力亲为。虽然她们得到不少四川老乡的支持,但为了不影响四川花泳队,姐妹俩主动提出要以个人名义讨回公道。

  对于姐妹俩全运会的遭遇,一名前四川花泳队队员告诉记者:“我们都反反复复地观看了比赛录像,她们俩的表现几乎没有瑕疵。如果真的是她们有失误,那是专业人士都看得出来的。偏偏就是没有失误,还被压低了分数,这种现状出现在全运会这么高水平的赛场上,是一种耻辱。”文婷家人告诉记者:“专业性的东西只有她们心里最清楚,所以我们能给予的就是精神上的支持。”

  对于同时还在筹备的婚礼,姐妹俩表示:“一件事归一件事,我们不会让那些不开心的经历影响我们的心情。”

  据透露,文婷姐妹准备递交的举报材料计划分别寄给国家体育总局高层领导和国家体育总局相关纪检部门。

  实名举报 四名裁判

  文婷姐妹准备的举报材料中主要举报的是全运会双人项目决赛的四名当值裁判。他们分别是1号裁判肖瑞、5号裁判林珊、6号裁判黄朝俊、8号裁判黄春宁,文婷质疑他们的打分存在问题。据姐妹俩透露,之前有媒体报道说是当值的5名裁判都有问题,但通过她们的分析,认为主要是其中4名裁判的打分不公。

  回顾比赛过程,在双人自由自选决赛成绩公告单上,可以看出这四位裁判的打分很有默契。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单,蒋文文认为:“我们参加了无数国内外的比赛,但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情况。如果不是之前说好的,不会有这样的默契。”

  对于这次实名举报,姐妹俩就表示:“做这件事也需要勇气,因为我们知道这是很敏感的话题,会有很多人关注。但如果沉默或妥协,是对我们职业生涯的不尊重。别人可以不在意我们付出的努力,但我们自己不能不在乎。”蒋文文还表示:“可以预料的是,接下来的取证过程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不会轻言放弃。我们必须给自己一个交代。”姐妹俩还表示:“冠军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公正的结果。”

  文婷姐妹 十月婚礼

  通过文婷姐妹的微博,大家看到姐妹俩现在正身处云南参与一项慈善活动。虽然已经决定退出花样游泳的竞技舞台,但姐妹俩告诉记者,她们不会离开花样游泳。

  对于将来要以怎样的身份和方式继续从事花泳运动,姐妹俩就表示:“今年剩下的时间,最重要的是婚礼和假期。事业发展,我们是离不开花样游泳的,我们在这个领域留下的是青春,更重要的是割舍不了对花样游泳的热爱。”

  记者了解到,蒋文文、蒋婷婷现在最期盼的事情就是即将举行的婚礼。两人的婚礼时间定在10月12日,于成都举行。目前,婚礼的请帖已经准备好,接下来将会派请帖。至于举报事件的进展,文婷姐妹表示,她们也在等待中。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