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肖国栋:翻过一座山 还有更高的在前面

张澍心

2013年10月11日10:59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国栋:翻过一座山 还有更高的在前面

  9月,斯诺克上海沃德大师赛落下帷幕,两位中国选手——丁俊晖与肖国栋包揽冠亚军。丁俊晖七年来首夺上海大师赛冠军,只能算“喜”,但并不出人预料。

  而肖国栋一路作为黑马披荆斩棘闯进决赛,则令人又惊又喜。这位只比丁俊晖小两岁的重庆小伙子,在少年天才辈出的斯诺克界,几乎算是大器晚成。 10月底,肖国栋将回到家乡,继续参加成都斯诺克国际锦标赛。

  打进决赛:既不失眠,也不高兴

  肖国栋很瘦,178厘米的个头,一张娃娃脸,被球迷叫做“小果冻”。

  其实肖国栋成名挺早,2007年,18岁的他拿到亚青赛冠军,正式踏入职业球坛,顺着丁俊晖的足迹去英国练球。

  丁俊晖是所有中国球手都绕不过去的人物,实际上,在2009年的中国公开赛上,肖国栋就曾击败过他。而上个月肖国栋拿到的上海大师赛亚军,是他第一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从那开始,几乎每次接受采访,他都会被问:“你怎么比较自己和丁俊晖?”

  《申》报:我看你输给丁俊晖时,有点不服气?

  肖国栋:还好,我现在跟小晖比还是有差距的,想要跟他拼,我必须把自己调整到最好。成绩我是很满意了,但打出来的球我自己很不满意,我练球时的很多技术都没有展现出来。《申》报:每次都被问和丁俊晖比较的问题,你会在心里暗暗比一比吗?

  肖国栋:跟丁俊晖没法比的,他出名早,有实力和成绩,这个自己是嫉妒不来的。我的目标是拿世界冠军,但不是去超越哪个人。一味把自己去和别人比较是不行的,我啊,梁文博,都不能跟小晖比。《申》报:上海大师赛,哪场比赛最难?

  肖国栋:和马克·戴维斯那场(八进四)最难打,我一开始落后,然后逆转获胜。那时我发现自己的求胜欲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打到差不多就觉得够了,输给水平高的选手也理所当然。但这次我一直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可以赢。打完以后,我就觉得接下来的比赛都会好打一些了。《申》报:打进决赛的感觉是什么?

  肖国栋:我以为自己会很兴奋,但并没有。既不失眠,也没有特别高兴。反而觉得目标没完成。就像翻过一座山,看见更高的一座在前面。

  留洋英国:没大家想象那么简单

  肖国栋在英国打球的经历绝对算不上一帆风顺。

  刚刚进入职业比赛不久,他就因积分不够惨遭淘汰,重回业余赛后,他不得不重新开始打低级别赛事。2009年,肖国栋以积分第一的战绩杀回职业赛。2011年,肖国栋曾与英国体育经纪公司110Sport签约,正当他以为自己将有稳定后盾时,公司倒闭了……

  有人说,丁俊晖是个异数,肖国栋才代表了中国斯诺克球员“英漂”的悲喜。

  上海大师赛,肖国栋拿到3.5万英镑的奖金,扣掉税也够他在英国生活一年时间,他还在老家重庆买了套小房子,正在一点一点还房贷……

  《申》报:你在英国5年了?留洋生活哪一点最困难?

  肖国栋:最困难的是要独立,自己一个人在外,既没有家人也没有赞助,要坚持下去,就得自己鼓励自己。英国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简单,人生地不熟,吃饭都是问题。(小晖妈妈以前常去给他烧饭?)我没有那个条件,都是自己搞定,或者找人帮忙。《申》报:5年前到英国的那一瞬间是什么感觉?

  肖国栋:和想象差距很大,完全不是一个自己熟悉的地方。我在去英国之前完全没有学过英文,也没有人带着我,一片空白。(但现在的斯诺克大师赛现场,他已经能随口用英文与世界台联的官员开玩笑。)《申》报:什么时候开始适应英国的生活?

  肖国栋:其实我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特别顺畅的感觉。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摸索,特别难。《申》报:钱也是困难的一部分吗?从什么时候开始,可以做到收支平衡的?

  肖国栋:最近算是打平了。不过有了一些钱,就要去填补很多生活上的开支,也存不下来。以前没钱的时候,眼睛总盯着接下来的比赛,打得好一点,才能多一点收益。《申》报:没有向家里哭穷吗?

  肖国栋:我个性比较独立,可能和12岁就离开家出门打球有关系。从来没有依靠家里的习惯,17岁以后就没向家里要过钱。所以在英国,即使给家里打电话,也报喜不报忧,不会去说自己困难的那一面,也没想过让父母帮忙。有多苦,他们大概也不知道。毕竟是我自己的事业,还是要靠自己。

  入读斯诺克学院:愿意享受比赛

  加入英国西南斯诺克学院让肖国栋发生了神奇的飞跃。状态稳定了,成绩也好起来。现在肖国栋在英国师从格里菲斯,这位老师曾经教出过台球皇帝亨得利等一干明星。

  在英国小城哥拉斯特,肖国栋和田鹏飞、曹宇鹏还有刘闯四人租了一套小房子。早上刘闯开车,一起去练球,晚上回来田鹏飞切菜,他做饭,曹宇鹏洗碗。

  生活“两点一线”,单调却不乏味,唯一的业余活动也不过是和室友打一打网络游戏。

  《申》报:西南学院到底给了你什么,让你突飞猛进?

  肖国栋:从实际情况上说,其实只是有了教练,给了我固定的地方练球,不用为球房之类的事情忧心。但往大里说,给了我球技和自信。特别是自信,让我愿意比赛,喜欢比赛。即使遇到困难也不会想着去逃避,而是一点一点解决。《申》报:这是格里菲斯教给你的?

  肖国栋:对。他会给我很多心理暗示,让我觉得自己也能行。《申》报:和中国朋友们住在一起,是不是也有比较大帮助?

  肖国栋:是比较方便。但我觉得人还是要有独立性,总是很多人在一起,遇到事就会让我想求助别人,没办法自己面对。(不会觉得孤独?)孤独是肯定的。我这个人遇到困难也不习惯表露,和朋友在一起就是嬉皮笑脸的,很少告诉别人。我有一套自己的思维方式,也很少因为旁人说什么而改变自己。《申》报:你说自己是宅男,但你还挺注重自己的形象?

  肖国栋:我也喜欢逛街、买好看的东西。是人应该都爱打扮嘛,我喜欢所有好看的东西,这也是积极生活的态度吧。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